戒掉你的負面可樂

0
2981
抱怨就像喝可樂

抱怨就像喝可樂

你喜歡喝可樂嗎?對我來說,可樂是我的生活必需品。每當運動完後,來瓶可樂再好不過了。吃重口味的東西,或是美式食物,再來杯可樂那真是絕配呀!

文:趙祺翔

但其實每次喝可樂前,心裡總在盤算:「這樣子對身體會不會不好呢?會不會讓自己又胖了?還是買小瓶一點呢?」,左想右想後還是覺得:「喝就喝吧!吃飽了才有力氣減肥!」。

但是酒足飯飽了以後,重重的罪惡感就向我席捲而來。這時候總是會後悔的想著:「其實喝一兩口就過癮了,怎麼就喝完一大杯了?哎呀!又要胖啦!」。不過這種罪惡感始終維持不了多久。肚子雖然胖了一圈,但又脫離不了惡性循環,每當面對美食,就會進入天人交戰的心情。

職場中的「抱怨」不也跟喝可樂的行為很像嗎?當覺得工作辛苦、壓力很大,和同事抱怨一下,會讓自己感覺壓力減輕一些。人都是為自己著想較多一點,有時候多說了他人的一點不是,雖然事後覺得對那個人有點不公平,甚至有點後悔。本來一開始還有些顧慮,但看到別人也是這麼做的,久而久之自己也就麻痺了。

可是一時的痛快,往往會帶來苦果,抱怨了以後,可能心中會產生一些愧疚感。就像喝了可樂,當下是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的。但是時間久了以後,常常喝可樂的自己,會突然發現身材已經走了樣,而常常抱怨的自己,也會突然發現快樂離得好遠好遠。

既然如此,可以怎麼辦呢?何不試著有意識地提醒自己,當在抱怨的時候,可能當下會讓自己好過一點,但也要有意識地告訴自己,現在這種行為就像喝可樂一樣,當下會讓人覺得舒服,但是對事情並沒有什麼正面幫助。放鬆一下吐吐苦水其實無傷大雅,但也要記得適可而止,可樂喝一兩口就好,喝太多會變胖呢!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延伸閱讀】看見自己缺點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