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缺點的勇氣

0
3948
短板理論

短板理論

有個經濟學的術語叫做短板理論,這是在說,一個木桶的盛水高度並不來自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其中最短的那塊木板。

文:趙祺翔

最大的敵人

最大的敵人

最近認識了一位很有才華的朋友,不論是學識、談吐,甚或是儀表都相當出眾,但若是要論起他的一個缺點,那就是他較容易情緒化。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合作夥伴之間也能接受彼此都有情緒,大家都能彼此包容和接受。但是情緒化也是要看場合的,自己人彼此發發脾氣或吐吐苦水,這都是能接受的範圍內。

可我這位朋友生氣是不看場合的,而且當他情緒一來,會說出很有殺傷力的重話,這點會讓週遭的人感到困擾。

合作一次兩次之後,夥伴關係也變得不了了之,儘管這位朋友再多麼有才華,也敗在一個人身上,而那個人就是他自己。

始終補不起來的短板

裝不滿水的水桶

再說到另一位好友,他是一位極具潛力的新人,我常常覺得他欠缺的就只是一個機會,本著珍惜人才的想法,我為他安排了一些重要的見面,很希望把我身邊能幫助到他的貴人介紹給他。

而我本身很重視時間觀念,對我而言,準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此第一次我為他安排推薦重要人士與他見面時,我還告訴這位好友,希望他早到十分鐘,沒想到見面那天,他讓我們足足等了半小時,在場還有許多人,所有人都等他到了才能開始。

當時我並不怎麼介意,畢竟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處,可能是路上發生了什麼事,我也沒有多問。後來我又再為他安排另一個見面,我又特地提醒希望準時,為的是可以讓對方有個好印象,結果我這位朋友,他又遲到了…。

沒有通知的降評

沒有通知的降評

這兩位朋友,一位與我交情並不深,我也不容易交淺言深,和他深聊是因為我感覺他太情緒化而讓我有些困擾。

而另一位朋友,我已兩次特別強調我很在意時間,而他卻沒有聽進去並重視,對於這兩位友人,朋友當然還是照做,但是在我心中已為他們降低了評等。

可能在合作關係中,我們並不是最佳夥伴,也可能還另有更適合他們的人能夠與他們合作,但在我心中,我認為這兩個人最大的瓶頸,其實是他們自己。

被看見的,不是才能

被看見的,不是才能

在我們的生命裡,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覺得自己的才能怎麼沒有被看見。我認為一方面這件事可能是個事實。

而另一方面,或許不是自己的優點沒有被看見,而是他人先看見了我們的缺點。但往好處想,缺點是自己造成的,缺點也是自己可以改進的,要補上個性的短板,從自己做起就行了。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延伸閱讀】善用銷售4Q法則,讓客戶願意跟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