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盡量站在「中間」?「三大難高音」的綜藝梗,和社交技巧有異曲同工之妙!

0
2955

銷售力》編輯研究中心 SalesPower.com.tw

 

吳宗憲高凌風康康組成的團體「三大難高音」,曾經在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巡迴演出,廣受歡迎。他們的表演開場有一個經典的「梗」,就是三個人搶著要站在舞台「中間」的位置,因為站在中間的人,獲得的掌聲就越多。

 

這雖然是一個「綜藝梗」,不過現實世界裡,「中間」這個位置的確有它神奇的地方,即便是社交場合也不例外。聽聽日本的人際關係諮詢專家木村隆志(KIMURA TAKASHI)怎麼說。

 

文:木村隆志(KIMURA TAKASHI)

 

在聚餐、派對、交流會等,四人以上聚集的場合,最好盡量讓自己坐在正中間。坐在正中間的好處,是能擁有超好的視野,看到周圍每個角落,更重要的是,別人也能從四面八方看到你。讓自己處在顯眼清楚的位置,那麼,或許各個角落有可能會出現想跟你搭話的人。此外,坐在正中間代表著你積極的想跟其他人溝通交流,能營造出好搭話的氛圍。

 

如果你自認為是個不太會說話的人,更應該坐中間。若坐在桌子邊邊四角,或是站在會場牆邊,都會變得不起眼,且少了許多對話的機會,即使有人看向你這邊,也容易忽略你的存在。

 

回想一下AKB48等偶像團體,在電視節目裡接受採訪的時候,大多由主持人或站在兩邊的團員,丟話題給站在正中央的團員接話,讓對話持續下去,幾乎沒看過站在中間還被無視的情況。只要想像自己是指原莉乃,或渡邊麻友(AKB48成員)站在正中間,微笑的等待就可以了。光這樣做就能自然受到注目、被搭訕,接著,只需以自己的方式回話就好。

 

最不該做的事,則是拿起手機玩,藉此逃避現實。當沒人跟自己聊天時,我們總會不自覺的拿出手機,掩飾這尷尬的時刻,但當你臉朝下開始看手機的瞬間,就錯過所有可能被搭話的機會。就算再怎麼寂寞,即便周遭的話題你插不進去,都要堅持站在中間,而且不看手機。只要你持續抬起頭來,帶著愉悅的微笑,或是聽著旁人的聊天內容,有時微微點個頭,就有可能被搭話。

 

即使你擔心「我沒有那麼厚臉皮耶︙︙」也沒關係,因為很會聊天的人,通常會積極的挑選自己想搭訕的人,所以根本不用考慮這麼多。總之,先試著讓自己「佔」在正中央吧。

 

★重點歸納:「佔」在正中間,就會被歸類成「一定要去搭話的人」。

 

很多人參加的派對或交流會,大多是站著跟人聊天,這類的活動通常是最難跟人搭話。與其擔心「可以跟他搭訕嗎?」、「不會被擺臭臉吧?」,不如讓別人來跟你搭話還輕鬆許多。

 

參加這種活動,要讓人來搭話的基本原則就是一個人赴會,比起兩、三個人聚在一起,一個人的時候比較讓人有勇氣去搭話。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一個人的時候,看起來好像很寂寞,對想主動搭話的人來說,看到這情形會認為:「即使一個人也要來參加的話,應該想跟別人交流吧?假設沒人聊天,想必很寂寞,如果我主動開口聊天,他應該會很高興。」

 

也就是說,製造機會讓對方介入,給對方來搭訕的理由,特別是那些也是單獨來參加的人,會不自覺的將你們彼此的狀況重疊,產生同病相憐的親切感,於是前來搭話。而且這種狀況下大多會因此越聊越投機,甚至變成朋友。

 

即便跟朋友或認識的人一起參加,也可以先分開行動,偶爾再聚在一起聊天,這樣對想被搭話的人來說,是比較好的模式。雖然不是一直一個人行動,但兩人在一起聊天時,能營造出開心又放鬆的氛圍,令其他人嚮往:「我也想跟他們一起開心的聊天。」

 

另外,如果跟你同行的夥伴,是「感覺好幽默」、「看起來很陽光」、「好像是個成功人士」處處散發著魅力的人,你也會因為站在他身邊,而被其他人以「跟他一起來的人,一定也是這麼棒」物以類聚的心理,而被認為是有魅力的一群,讓自己的評價提高。

 

當然也會有「同伴太優秀容易被比下去」、「可能會變成陪襯品」的疑慮。不過正因為有他在,才能提升你的形象。比如說,只要混在老闆堆裡,別人就會以為你也是位老闆;待在嗨咖團體裡,別人就會覺得你也是個嗨咖。

 

另一方面,參加派對絕對要避免讓自己跟一群認識的人在一起。認識的人自己圍成小圈圈聊只有你們知道的事情,即使聊得再開心,其他人也會冷眼旁觀,認為「你們到底來這裡幹嘛的?」,更別說主動要來參一腳聊天了,所以要特別留意。

 

★重點歸納:活動要一個人參加,讓別人覺得「感覺好像很寂寞」,進而來搭話。

 

人跟人之間會因為位置不同,在對方心裡留下的感覺也會不一樣。像是站在對方面前直接對望,在心理上會跟交涉、競爭做聯想,因為這種狀況常出現在面談或會議中,也因此會給人一種緊張感,絕非能輕鬆談天的氣氛;另一種位置則是肩並肩站著,在人的心理上象徵共同、朋友,會給人不需要特意去搭話的親近感。

 

至於站在對方斜前方,則表示關心、發現,進而讓對方不自覺產生「想要了解更多他的事情」的想法,自然引起對方的興趣、開始在意你。

 

此外,建議站在對方的右斜前方。因人類的本能,會無意識保護心臟不受傷害,所以若是站在左邊,容易讓對方警戒,更別說是初次見面等不太熟的關係。另外,大部分的人都是右撇子,陌生人站右邊時,會覺得較能臨機應變,相對讓人安心。

 

接著,來思考怎樣的距離最有機會被搭話。

 

人和人之間,會隨著彼此的關係親近度,保持最適合的距離,這個距離被稱為「個人空間」(personal space)。戀人、家人大約四十五公分;朋友、同伴則為四十五公分至一百二十公分;同事、客戶是一百二十公分至三百六十公分;公共場合見到的陌生人,則是三百六十公分。

 

要努力達成的目標距離,應是像朋友般輕鬆聊天的範圍。如果在還沒變朋友前,踏進這個距離內,會讓對方覺得,好像跟你沒那麼熟,不過可以試著聊天。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等待時的小技巧,那就是,人的心理會從肢體語言中表現出來。例如,從腳尖的方向,能看出人的興趣跟注意力。也就是說,站在目標人物的右斜前四十五度角時,可以把腳尖朝向對方,就能向對方無聲宣告:「我想跟你聊天!」

 

此外,即使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也可以把腳尖朝向下一個想聊天的人那邊,這樣對方也會察覺到你在注意他。

 

★重點歸納:巧妙利用站立的位置,腳尖朝向想聊天的目標,無聲的宣傳自己。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害羞、嘴拙、怕尷尬?只要一個動作、一句話,就能讓人主動搭話》,作者木村隆志大是文化出版社,2016年11月29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