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HP等世界級企業都信奉的一句口號,執行力卻產生大不同的結果

0
3063
強化執行力 吳育宏

強化執行力

文:吳育宏(行銷專家)

執行」成為熱門的管理辭彙,始於Larry BossidyRam Charan合著的「執行力」一書,在2002年至2003年登上紐約時報商業周刊亞馬遜的商業書籍排行榜,頓時間成了人人討論的管理顯學。

可惜「執行」普遍被認定為基礎的工作、入門的思維,經理人喜歡談論「願景」、「目標」、「策略」這些高高在上的議題,反而忽視「地面上」落實執行的重要,這實在是本末倒置的錯誤觀念。「執行」才是企業運作最根本的主角,理由有三:

一、企業組織裡從基層員工到經理人,「執行」佔據最大比重的工作時間,而不是「擬訂策略」。即使是極少數的董事長或管理階層,也在執行他們所設定的高階任務。經常變換方向、朝令夕改的公司,不但員工無所適從,營運績效也很難顯現。

二、從1人新創公司到上萬人的大型企業,「執行」才是分出勝負的關鍵,而不是策略。如果我們「google」任何一個成功的企業策略或創新點子,會發現大部分這些想法都早有人提過。差別在於,誰有本事把好的想法,從腦袋、口中(坐而言),搬到現實世界(起而行)。

三、願景、目標、策略是「靜態」的,我們不適合每個月去更新公司的精神標語。但是執行是「動態」的,隨時要依據外部市場、內部組織環境的變化來調整因應,具備更高的挑戰性。因此千萬別說策略是比較高難度的思維,執行是比較容易的事。在很多情況下,兩者剛好相反。

在我們的人生經驗中,大家都說:「成功一定要努力」。沒有人不認同這個簡單的道理,但是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差別就在於努力的方式,這就是「執行」。

而在商業世界,「傾聽顧客聲音」是一個人人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策略。但是仔細想想那些世界級企業,例如都發生過網路商店標價錯誤事件的DellHP,他們的創辦人、執行長都說過這句話,都承諾要以顧客為核心。

為什麼同樣一個「策略」,可以讓一個品牌獲得重大成功,也可以讓它瞬間危機擴散、民怨四起?「想法」本身並沒有改變,而是「做法」因為時空環境、實際執行的不同,而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執行,從字面來解讀是一個「地面」上的動作,但也是唯一可以把企業帶向「高峰」的關鍵。

吳育宏的個人著作】

吳育宏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