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星馳追女生的搭訕術,學習如何在社交場合認識人

0
3351

銷售力》編輯研究中心 SalesPower.com.tw

大家都有追女孩子的經驗,為了引起心儀對象的注意,男生總是用盡心機先出現在「她」眼前,之後再來一個「巧遇」。星爺(周星馳)在他的電影「逃學威龍」裡,為了追求朱茵,就完美示範了這一招〜

言歸正傳,這種技巧也非常適用在社交場合。我們可能在宴會上想認識某個大人物(或重要客戶),在完全陌生的狀況下突然衝過去自我介紹,會顯得太過唐突。要如何不著痕跡的靠近,又毫無違和感的搭上線呢?日本的人際關係專家為您分析。

 

文:木村隆志(KIMURA TAKASHI)

善用在舉辦派對或聚會的大場地,可以讓被搭訕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讓人開始產生興趣的關鍵,不在看到的時間長短,反而是在看到的次數多寡。假設你們都看到對方,但沒有任何交談,而沒有對話的時間拖越長,越容易給人留下「明明這麼近卻一次都沒講到話,也許我們合不來」的負面印象。

相反的,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在對方眼前,他就會覺得:「看到這個人好多次了,我們好像很有緣。」漸漸的,產生想跟你搭話的想法。

會場場地大的好處是,可以在對方面前一下出現、一下消失。讓對方暫時忘記你的存在,之後再出現時,就能在對方心裡留下印象。

活用大場地的訣竅中,最有用的就是從不同距離和對方眼神交會。比如說,只要分別在擦身而過的近距離、好像能聽到聲音的一般距離、差一點就看不出來是誰的遠距離裡,對到眼的話,就會自然的讓對方覺得「我們常常碰到面呢」。

要注意的是,不管是近、遠距離,倘若在固定範圍內常對到眼的話,就會讓人覺得你並非平常心,同時也容易被歸類成奇怪的人。從形象來看,前者會讓人感覺到對自己的善意,後者只會被當成跟蹤狂。

實際上,某位偶像曾說過:「比起一直站在舞台前方的狂熱歌迷,那些每一次都出現在遠近不同位置的歌迷,彼此反而更能聊天互動。」如果你也希望某人主動跟你聊天,與其當個緊跟在屁股後的跟蹤狂,不如當個在不同距離觀察對方的追蹤者。

另外,如果在會場內跟目標人物擦肩而過好幾次的話,盡可能帶著笑臉,輕輕點頭帶過,這種穩重的對應方式,會成為你在他心中留下的第一印象,也容易使對方產生搭訕的念頭。

★重點歸納:交談之前,先用微追蹤的手法製造好印象。

 

在頻繁交換名片的派對或聚會裡,最重要的是,散發出「很想跟大家換名片認識」的心情。只要做到這點,別人就會覺得跟你搭話應該沒問題。

如果你曾在這種場合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有些人只是拿著名片夾呆站著,很少人會注意到他們,因為他把名片夾握在手中,別人也看不清楚,根本沒有宣傳到自己。

這時候應該把手心朝上,再把名片夾放在手心上,讓大家都能看到。不過,這種做法就像是告訴大家「我只是想跟大家交換名片」,彷彿只是在應付社交場合,若不是特別積極的人,很難會興起想搭話的念頭。

最推薦大家的做法,是表現出「沉默的積極」,讓所有人感受到:「雖然我不會主動的跟大家換名片,不過只要交換名片,我一定會熱情的回應你。」

首先,取出名片夾裡的名片並拿在手上,看到的人會認為「可以馬上跟那個人交換名片」,然後在對到眼的瞬間,只需小小的點頭打招呼,就能開始交換名片了,記得舉止要盡量泰然自若,內心則要隨時做好交換名片的準備,這種做法才是真正合格的「沉默的積極」。

給大家另一個小建議,除了公司名片以外,最好有自己個人的名片。上面寫著名字跟電子信箱,還有興趣、專長、喜歡的東西等小檔案,光是這樣,就容易讓對方提問、共鳴,方便找出跟自己搭話的話題。另外,如果寫上社交網站(SNS)的ID或部落格連結,也有可能在網路上與對方取得連絡。

在人多的場合,第二種名片特別好用,因為公司的名片很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第二種名片,較容易讓人記得你是怎樣的人。不過,如果你是男生,記得不要只給對方第二種名片,會容易留下怪人、輕浮的負面觀感。

★重點歸納:要讓他人想主動來交換名片,需要最簡單明瞭的自我宣傳。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別人對自己產生好奇、有興趣,不過若被陌生人東瞧西瞧、追根究柢的問話,都會覺得反感、不舒服。但總是躲掉對方視線,又會錯失被搭話的機會。

這時候,先把自己對對方有興趣的訊息,用最簡單明瞭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眼神傳達。

如果一直盯著對方的臉或身體,又沒說到話,容易讓對方以為你有什麼企圖,即使對方是同性,也最好避免這麼做。這時只要看著對方的領帶、手錶、項鍊、皮包等飾品,或手中拿的東西,只要一邊盯著看,一邊想著對那東西的感想,你的心情就能適當的傳達給對方。

假設對方指著你盯著看的東西問:「是在看這個嗎?」可以用「對,真的很好看!」簡單的稱讚一下。若對方察覺到你的心情,卻仍沒主動來找你聊天,那也不要緊,試著用這本書裡寫的其他方法,開啟你們之間的對話,之後閒聊的過程中,對方也可能會主動問:「你剛剛是不是一直在看這個東西啊?」對別人的飾品或所有物表達興趣,之後再給予稱讚,能讓人產生高度好感,而且人們受到稱讚,就會想稱讚回去,當對方一開心,你們之間就容易轉成充滿笑容、愉悅的氣氛。

使用這方法時,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或不安,所以只看了一下對方的東西後就馬上轉移視線,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

記住,你是注視著對方的東西,並非直接注視著對方。雖然會覺得有點害羞,不過你是準備要稱讚對方,不是要做讓對方不開心的事,所以不必因害羞而卻步。

除了對方的東西以外,像這樣盯著會場裡的設備、貼著的紙條、舞台上的活動、料理、工作人員等事物看,也能成為被搭訕的契機。此外,在有窗戶的會場或大廳裡,盯著外面的景色或天空看的話,也有可能讓人好奇「他在看什麼呢?」,接著開始在意起來。

不要只是看著自己的東西,其他東西都有可能為你帶來被搭訕的機會。

★重點歸納:盯著對方的東西看,就能得到類似稱讚對方的效果。

 

人通常會和看起來「有點」煩惱的人搭話。特別強調「有點」,是因為人們總在內心深處認為,想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幫助他人,而且這麼做能讓自己顯得有能耐。

然而,如果是在路上看到蹲在路旁,看起來真的很困擾的人,卻會認為「一定會有其他人去幫他」、「有比我更適合去幫他的人」,所以幾乎不會理會。

裝作「有點」困擾,例如在會場裡假裝找人、找廁所,東張西望的看來看去,或是讓手中的資料散落在地上、感覺找不到盤子或杯子放哪裡,讓人忍不住想問:「你需要幫忙嗎?」像這樣製造出給身旁的人看到你有點困擾的情境。傳達出些許不安與不知所措的心情,不只能刺激對方的保護欲,還能激發出對方的親和力。

為了讓大家都看到你困擾的樣子,可以站在會場的中央,再加上微微側著頭,表情像在說「怎麼辦?」。當然,在朋友面前這麼做,或許會被吐槽鄙視,不過在這種參加者大多沒見過的派對或聚會裡,這麼做完全沒問題,還能讓其他人覺得「正因為不認識,所以去幫他一下吧」。

當自己的想法跟言行彼此矛盾時,人會感到不安。為了讓這份不安消失,會傾向故意改變自己的想法,這在心理學上被稱為「認知失調」,我們可以試著將這現象套用在「幫助別人」的狀況中。

舉例來說,如果恰巧幫助了自己不太喜歡的人,為了使心中的矛盾感消失,就會轉變自己的想法:「我一定是喜歡他才會幫他。」進而開始對他留有好印象。另一方面,被幫助的人也會覺得「雖然我是假裝很困擾,不過真的很開心有人來幫我」,如此一來,容易讓兩人演變成對彼此都有好感。

因「幫助」、「被幫」產生火花,最好的例子就是職場戀愛了,很多情侶都是因為這種互動關係而結婚。

★重點歸納:透過有意的「被人幫忙」,成為兩人開始互動的契機。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不開口就讓人覺得你很好聊:害羞、嘴拙、怕尷尬?只要一個動作、一句話,就能讓人主動搭話》,作者木村隆志大是文化出版社,2016年11月29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