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銷售魯蛇的五個表達技巧

0
3859
銷售表達技巧

銷售表達技巧

在職場訓練中,表達能力是一項被忽略的技能,業務人員學習到商品知識,接著就是進入戰場,有時常常被客戶修理了老半天,卻又一無所獲;管理人員拿到了管理的權力,就開始執行管理,但在雷厲風行之後,沒想到最後團隊卻變得離心離德;行政人員了解了職務內容之後,想奉公守法把事辦好,但是卻跌跌撞撞,總覺得其它部門的人為何處處與自己為敵。

文:趙祺翔

其實綜合上面的案例,這些職場工作者重視的是事情,但卻忽略了心情,如果能提升表達力,能夠照顧心情,當然處理事情起來更能無往不利。

以下分享幾個在職場中溝通的小技巧,說不定能幫助你在職場上表達更加加分:

1. 結構你的內容
在說話以前,先通盤想一遍,等會要說話時,重點有那些,將它歸類為三個左右的要點,這樣才讓人覺得聽得出邏輯,掌握住重點。

2. 口語你的陳述
真正的專家不是用專用名詞讓其它人覺得有聽沒懂,甚至感覺難堪卻又不好意思提問,能把專業知識用口語化能聽懂的方式表達,才是真正的專業。多用一些比喻法,或是用彼此之間共同都能了解的話語,會幫助雙方做更好的溝通。

一位保險人員在為先生規畫保單的時候,對太太說:「這是一張能複製您先生工作能力的保單,這是一份先生對你的愛,讓他無論如何都可以照顧你們一家。」。太太不了解保單的權益,但是業務人員用複製先生的工作能力,就做到了口語的表達。

除了上述兩個技巧,我再分享三個小秘訣:

3. 停頓聽取回饋

4. 視覺表達重點

5. 聚焦下個行動

在表達時,留下時間給對方,讓對方把問題說出,並且給予回饋,讓溝通成為雙向,這樣溝通才夠充分,以視覺化的方式用表、圖、畫將要點說出,最後不要讓溝通變成空談,提出下一步彼此該做的為何,並進行協商,找出雙方都願意的方案,這樣才能真正的有效溝通。

溝通不只說而己,運用以上五點技巧,祝願您也能在表達上有所提升。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延伸閱讀】做好這三件事,你也能成為好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