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洗碗這種苦差事,會變成生活價值的來源?

0
3229

「如果你知道為何而活,就能承受任何逆境。」──尼采Friedrich Nietzche

我真的極度痛恨洗碗。我知道這很蠢。我曾試著讓洗碗變成是一種心念練習,讓自己清空,但還是沒用。小時候洗碗洗了很多年,因此長大後對洗碗這件事有非常不好的記憶。

當時我的另一半想要學烹飪。在她學烹飪期間,儘管我滿腹牢騷,每天晚上還是得清洗所有的廚房用具。天天重複上演同樣的戲碼。她一回到家,三兩下的功夫就將我前一天清理的成果徹底破壞,我的惡夢再度重新來過。

是的,我應該要感謝我可以吃到在家烹飪的飯菜,特別是她辛苦工作了一整天之後還下廚做飯。但是一想到每餐飯後我就得犧牲空閒時間清理廚房,就很不滿。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聽到她在唱歌,一切全然改觀。

女朋友開始學習烹飪時,正好處於一段低潮期。她個性活潑、有些傻氣,卻很有魅力。第一次見面我就被這樣的氣質所吸引,但是後來,那些迷人的特質卻愈來愈少見。我們之間的溝通仍相當緊密,但是面對她所經歷的難題,我卻完全幫不上忙,更讓我覺得挫折。畢竟,當我們所愛之人正在痛苦,我們最不希望的就是自己什麼也做不了。

有一天晚上吃晚餐前,我們的公寓房裡傳出一段優美的音樂,我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起身一探究竟。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在一起之後,已經有好多年沒有聽過她唱歌。但現在,她竟然輕聲唱著歌,在瓦斯爐前搖擺著身子,準備我們的晚餐。

這一刻我突然驚醒。烹飪這件事和食物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是她去除心中惡魔,同時向我證明她有多在乎我的一種方法。這是她能掌控的事情。那天晚上洗碗時,腦海一直浮現女朋友柔和的面容。我明白了,我必須幫她做的──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洗碗。

隨著時間過去,她的狀況愈來愈好。我開始期待她下廚,她也開始逐漸回復往日的性格。事實上,晚餐時間成了安全的庇護所,讓我們兩人有機會強化彼此的關係。有問題需要討論時,其中一人就會為另一個人下廚。不論對話內容有多麼困難,一定會有人做出這個愛的舉動,展現對另一個人高度的尊重和關心,包括洗碗在內──這也是她最不喜歡做的事情。沒有哪一件事比起兩人共同痛恨一件事,更能增進兩人的關係。

從此之後,我有變得更愛洗碗嗎?並沒有,但我卻因此認清這件事的重要性。原本我只是忍住脾氣,強迫自己去做,如今這件事卻為我的生活創造了價值。什麼改變了?並不是枯燥乏味的洗碗過程,真正改變的是我。這項任務對我來說變得重要,我也試著更努力完成。有一天,當我吃完這輩子最美味的一餐,正要開始洗碗,女朋友從旁經過,親吻我的臉頰說:「謝謝你。我知道今天晚上有很多東西要洗,而且你很討厭做這件事,但是這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你這麼做讓我感覺自己是被愛的。」

我喜歡思考該如何定義和找出真正重要的事情──真正對我有意義的事情──而且我以為會需要有什麼戲劇化的追尋。也許我應該整理好大背包,在天寒地凍的偏遠世界角落穴居一段時間,才能找到人生的意義。但如今我知道,在更接近家的地方,也能找到意義。

意義總會在最不引人注目、最不可測、最安靜的時刻顯現。如果我無法仔細傾聽周遭世界以及內在世界,便有可能錯過它—平凡中的美好。我們可以透過研究學會這項技巧──但我指的不是學術或是我們能力範圍之外的研究。我們研究的主體就是我們的「經驗」。

通常我們是無意識地採取行動。我們往往以自動駕駛模式過生活,很少停下來去理解,為什麼某件事讓我們產生某種感覺。如果缺乏脈絡,如果不理解某件事如何為你的生活創造價值,努力很容易毫無意義。脈絡有助於我們理解,某項讓我們不快樂、甚至感到痛苦的責任,其實對我們是有益的。當你了解一項具挑戰性的任務的背後意義,便能大幅減輕它所產生的情緒負擔。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子彈思考整理術》,作者瑞德‧卡洛天下雜誌出版社,2018年11月5日出版。

子彈思考整理術

【延伸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吳育宏推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