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心理學家的「角色取替」法,站在顧客的角度看事情

0
3465

某些線索例如眼神接觸、語調、肢體語言,可以讓我們洞察到這個人在想什麼。倘若學會怎麼樣捕捉那些線索,我們就可以用對方的角度來觀看這個世界。假如能夠從他的角度看待世事,就可以預期他的行為,在他行動之前,知道他會做什麼事(像是,他是否想投資這個案子)。

運用心理學家所說的角色取替(perspectivetaking)技巧,你就能覺察出、甚至預期這些第一反應。

角色取替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理解對方的世界,讓你預期到他可能做什麼或說什麼。大家常常會把角色取替和同理心混為一談,不過這兩者是不同的感受。同理心是在情感上與另一個人產生連繫,或者體會到他的感受。而角色取替則是了解某個人的想法,或者觀看到他的所見。

角色取替會提出問題的有:

  • 這個人在進來房間之前,可能在想些什麼?
  • 或有什麼感覺?
  • 當他進入房間之後,在做什麼?說什麼?
  • 還有最重要的,為什麼?

最初的3分鐘

心理學家發現,人類在相遇的150 毫秒(1秒= 1 千毫秒)之內,就會開始對周遭的人進行分類。在互動的一開始,下列這些問題是大家可能會思考的:

  1. 七分之一毫秒的反應:我該相信你嗎?

早在你還沒開口說話之前,和你碰面的人就會無意識的判斷你這個人,而你對他也一樣。這功能是出自大腦的杏仁核,它的功用是告訴你是不是要打人一拳、逃跑,或者裝死。杏仁核幾乎是自動對周遭環境做出判斷。

  1. 10秒的比對:你是什麼樣的人?我們有共鳴嗎?

接下來的數秒,會開啟兩段過程。第一項過程,有一份研究把它稱為原型比對(prototype matching),傾聽者透過先入為主的觀念和刻板印象進行搜尋,拿你這個人和已知訊息進行比較和對照:你是創意型的人嗎?你能不能說出動人的故事?

第二是自我反思(self-reflective),傾聽者會留意自己當下的行為和感受,並根據過去的這類關係找出線索,了解自己是不是正被一件更加偉大奇妙的事「牽著走」?或者是不是覺得無聊,沒辦法專心?

  1. 3分鐘的思考:我要做什麼?

最後(大約在3 分鐘內),前額葉皮質發揮作用,決定出怎麼處理訊息。一開始會想到一組可能行動方案,例如投資或不投資,然後計算每一項行動的風險和報酬。不用太久,你就對哪一項行動值得追求,產生相當堅定的想法。

增進角色取替技巧的練習 

近來研究發現,閱讀文學小說可以提升一個人看穿別人的能力。根據研究指出,這一類的作品有助人們運用想像力,推論出別人的想法,或者可透過下面兩項方法加強角色取替。

  • 參加即興課程。即興表演者必須專注在對手的話語、動作和肢體語言,找出細微線索。換句話說,他們必須學習讀懂彼此的心。
  • 把新創事業中最有爭議的部分當成重點。下回當你赴約時,以這項爭議點作為首要討論項目,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來測試對方對於你的新創事業有多少興趣。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讓錢不斷流進來的說故事技術:如何在十分鐘之內,讓別人願為你的夢想買單?這是學校沒法教、一輩子都用得到的技能》,作者艾文‧貝爾艾文‧盧米司大是文化出版社,2016年11月2日出版。

【延伸閱讀】你應該要慶幸客戶的「不夠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