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小故事,讓保險業倪老師教您成功轉換心境

0
3761
保險業務員正向心態

保險業務員正向心態

【故事一: 誰是真朋友】

有一則寓言故事是這樣說的,傍晚有一隻羊,獨自在山坡上玩,突然從樹林中竄出一隻狼來要吃羊,羊跳起來拼命的用羊角抵抗,並大聲的呼叫朋友來幫忙。

牛在樹叢中朝這個地方望了一眼,發現是狼,就跑走了。

馬低頭一看發現是狼,一溜煙跑了。

驢停下腳步,發現是狼,悄悄的走下山坡。

豬經過這裡發現是狼,也趕緊衝下山坡。

兔子一聽到是狼,立刻如箭一般的飛奔而去。

只有山下的狗聽見羊的呼救,急忙奔上山坡來,從草叢中竄出一口咬住了狼的脖子,狼痛的直叫,趁著狗換氣的時候,狼倉皇的逃走了。

羊回到家中,朋友們都來了,羊將經過的遭遇講了一遍。

牛問羊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可以用角勾出狼的腸子。

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蹄子可以踢爛狼的腦袋。

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可以大吼一聲,嚇破狼的膽。

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用力衝過去,就可以把狼摔下山去。

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跑得可快,我可以飛快的傳遞訊息啊!

在這鬧哄哄的一群朋友中,唯一沒有說話的是狗。真正的友誼不是花言巧語,而是在關鍵時幫助你的那雙手,整日圍在你身邊跟你花天酒地的朋友,不一定是好朋友,但真正關心你,默默為你做事的,才是真心的好友。

您能成為別人真心的朋友嗎?

 

保險業務員 正面心態

【故事二: 輸了打賭、贏得慈悲】

有一個小和尚每天都需要上山砍柴,有一天他砍了一擔柴,走在下山的路上遇見一個少年,正在捕捉一隻蝴蝶,少年把蝴蝶摀在手中,看見小和尚就對他說:「小和尚,我們打個賭怎麼樣?」小和尚問:「如何賭啊?」

少年說:「你猜我手中的蝴蝶是死的?還是活的?你若是猜錯了,你那擔柴就歸我所有。」小和尚點點頭,同意了。於是小和尚猜:「你手上的蝴蝶是死的。」

少年哈哈大笑說:「你猜錯了。」於是少年就把手放開,蝴蝶就從他手中飛走了。

小和尚說:「好吧,這擔柴歸你了。」說完小和尚放下柴,開心的走了。

少年不知道小和尚為何如此高興,但看到面前贏了一大擔柴,也顧不得細想,便高高興興的擔了這一擔柴回家去了。

父親看到兒子突然擔的一擔柴回來,就問他說這一擔柴的由來,少年便把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向父親禀告。父親聽兒子說完後,大聲怒斥說,你呀!你呀!好生糊塗啊。你還以為你自己贏了嗎?我看你連怎麼輸的都不知道呢?

少年一頭霧水,父親命令少年挑起這擔柴,兩人一同將那擔柴送回佛寺去,少年的父親見到那位小和尚,就對小和尚說:小師傅,我家孩子得罪您了,請您原諒。

小和尚點點頭微笑不語。在回家的路上少年問出了心中的疑問,他的父親嘆了一口氣說:那位小師父說蝴蝶死了,你就會放蝴蝶一條生路,而且贏得一擔柴;若小師傅說蝴蝶活著,你便會立刻把蝴蝶弄死,這樣也能贏擔柴。所以小和尚無論說什麼,你都會贏這擔柴。

小和尚知道你的盤算,小和尚只是輸一擔柴,贏的卻是:慈悲啊。

團隊中常常因為溝通不良而出現許多糾紛,一般人常會爭執誰對?誰錯?有智慧的人不會爭對錯,不會放棄自己的目標,忘記自己的價值,會將心比心的處理爭執,讓爭執轉成彼此更加了解的助力,讓團隊繼續前進。看完這個故事,您是否學會了小和尚的心量了?

 

業務員正向心態 保險

【故事三: 能征服心靈,強過能攻城掠地】

有一位婦人向師父求助,自從她結婚以後生活一直很貧困,又要養三個孩子,嫁的老公吃喝嫖賭樣樣來,一回家就伸手要錢,婦人不給他,就把家裡搞得雞飛狗跳,孩子只要一看到醉醺醺的爸爸回來,都躲的遠遠的,惟恐遭到一陣莫名的毒打。

師父問婦人:「會不會想離婚?」

婦人說:先生以前是很優秀的人,被人陷害才變得意志消沈、怨天尤人。婦人希望還有機會挽回婚姻與家庭的機會。

師父了解婦人的心意之後,建議她至心誠懇的念二十萬遍〈準提咒〉,或許能有轉機。

婦人很相信師父的話,回去之後就每天規定自己完成一定的功課,虔誠的持咒答二十萬遍後,結果,她的先生依然和往常一樣,一點也沒變,反倒是她改變了。

她說,誦二十萬遍〈準提咒〉之後,讓她的心安定下來,心一安定,慈悲心和智慧心就像泉水一樣湧出來了。

她不再整天埋怨先生,也不怨嘆自己命運不好、遇人不淑;她全心全意撫養三個孩子,還教導孩子要用同情心與慈悲心對待爸爸,爸爸正在讓自己受苦,卻不知如何改變。

因此,婦人的先生每次喝得醉醺醺回來,她跟孩子不再躲得遠遠的,也不吵架,只是噓寒問暖、真心的關懷他。

漸漸的,婦人的先生回來也不好意思吵鬧了,家裡的氣氛也就慢慢改善了。

德雷莎修女說:「最嚇人的貧窮,是寂寞與沒有人要的感覺。」

當一個人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的時候,會選擇放逐、毀滅自己,藉由破壞一切來發洩自己的憤恨不平。

金融服務業(保險、銀行、證劵)都是一群人組合的團隊,團隊中總有心懷不平的人,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受到歧視與打壓,於是選擇自我放逐,與團隊格格不入,甚至破壞團隊的和諧與氣氛。 主管應用更多的慈悲心、智慧心,真誠的關心他,當做自己的功課,藉此機會彼此修煉,學習成長。

佛陀說:能征服心靈的人,強過能攻城掠地之人。所謂的成長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壞習氣、壞個性,讓自己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改變自己面對境緣的心念,那麼,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處之泰然;如此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樂,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智慧,得到平安與喜樂。

這就是成長的心法。

 

千里馬 業務員心態

【故事四: 你是千里馬嗎?】

有一個年輕人擁有高學歷,美好的外表與家世,自視甚高的將自己看成千里馬,一直等待有慧眼的伯樂來發覺他。

商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去周遊世界嗎?

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商人去馱運貨物呢?

小兵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去馳馳騁沙場嗎?

馬又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普通小兵效力呢?

獵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去浪跡天涯嗎?

馬再次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去當獵人的苦力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匹千里馬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機會。

一天,皇帝命欽差大臣來民間尋找千里馬。

千里馬找到欽差大臣說: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馬啊!

欽差大臣問:那你熟悉我們國家的路線嗎?馬搖了搖頭。

欽差大臣又問:那你上過戰場、有作戰經驗嗎?

馬搖了搖頭。

欽差大臣說:那我要你有什麼用呢?

千里馬說: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欽差大臣讓它跑一段路看看。結果…千里馬用力地向前跑去,但只跑了幾步,它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

你老了,不行!欽差大臣說完,轉身離去。

壽險業裡有許多這樣的千里馬,主管將他們視為大老鷹來用心栽培。

可惜這些千里馬與大老鷹不認為自己的能力只能從事這份工作,待在壽險業只是在等待、尋找更好的機會,並沒有用心在事業經營上,經過許多年後,能力仍然沒有一點提昇與發揮。

經過了許多年,當有絕佳的機會找上他時,才發現自己虛度了時光,浪費了許多學習成長的機會,因為能力沒有提昇,好機會降臨也只能放棄。

人生中每一個境緣,都應該好好把握,活在當下的為未來做準備,才是有智慧的人。

 

正向心態 保險業務員

【故事五: 自卑的力量】

有一隻鍋牛,總覺得自己身份低微,沒有什麼長處,也沒什麼能力。以致他連蝴蝶和蜜蜂都不敢正臉面對,時間久了以後,蝸牛就把自己完全封閉了,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他都不聞不問,叢林裡的鄰居也不把鍋牛當作一回事。

有一天蚯蚓鑽出了地面,告訴螞蟻說:傍晚會有一場大雷雨,叫螞蟻趕快通知山上、山下的小夥伴,抓緊時間做好準備,預防遭到不測,螞蟻很快的通知了小夥伴,唯獨沒有通知蝸牛。

傍晚時分暴雨來襲,鍋牛由於沒有絲毫的準備,被山上衝下的雨水衝到了山腳下,摔得片體鱗傷,蚯蚓知道蝸牛的遭遇後對他說:「你要是還在自卑中生活下去,更危險的事情還在後頭。」蝸牛聽了,沉思起來。

當我們處在逆境時,內心容易生出自卑感,使我們在人際交往上遇到障礙;因為看不起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漸漸也封閉了自己不與人接觸,周遭的人也漸漸對他不會在意。自卑其實是一種消極、負面的心理狀態,若想改變自已的宿命,就不能一直沉浸在自卑的心態裡,必須要試著從中找出自己的熱情,努力的學習改變扭轉生命;現實生活當中負面的思想會讓人生的道路越走越狹窄,自卑的人容易走上極端、叛逆的道路,認為自己沒有希望,只好自暴自棄,甚至鋌而走險犯下罪過,許多罪犯會走上犯罪的道路,就是因為自卑的心理在作祟。

要如何利用自卑的力量呢?心理學家說:先將「自卑」轉換成「謙卑」,知道自己還有不足之處,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想對什麼事物還保有熱情?學習什麼會讓自己感覺快樂?自己能夠做什麼能幫助社會變得更美好?

先放下自己的我執,放大自己的思維,想清楚了,自卑的力量就能變成一種成長的助力。

 

積極保險業務員

【故事六: 面對批評的態度,決定你是馬還是牛】

長野東吾是日本醫學院外科主任教授,醫術精湛卻脾氣十分不好,每次總會在手術室聽到他高分貝的罵年輕醫師,「手拿穩一點」「動作快一點」「發什麼呆」「眼睛看那裡」,大家都知道教授脾氣不好,尤其是愛碎碎念一些小細節,導致許多年輕醫師都害怕與長野教授一起開刀,尤其是和心儀的護士一起開刀時,如果被教授罵會覺得自己很沒面子,許多年輕醫師心裡難免上了火氣,下了手術台後常聽到年輕醫師私下抱怨長野教授。

外科手術室裡的例外是井川醫師,他也是長野教授的第一助手,被罵的頻率也最高,但無論教授怎麼罵他什麼,他的回應永遠是輕輕的兩聲:「是的」「知道」,從來不去爭辯,也看不出有任何情緒,手術台上的緊張的氣氛總是能立刻化解,凝聚團隊的力量。更難得的是,下刀後,井川醫師還能輕鬆的與同事聊天,一邊喝啤酒一邊聊些笑話,彷彿剛剛被罵的事根本沒發生過。由於井川醫師能不受情緒的影響,持續跟在教授身邊學習,幾年後成為外科手術裡最優秀的醫師。

當你面對批評的時候,您是會掉進情緒的漩渦裡?

還是不會受到情緒的掌控持續該做的事?

一念之間將決定你是千里馬?還是耕田牛?

有一天墨子怒罵弟子耕柱子,耕柱子心中忿忿不平:「我犯的錯又沒有比別人多,老師為何總是罵我?」

墨子聽到了便說:「我要上太行山,我有牛和馬個一匹,我是要鞭打牛?還是鞭打馬?」

耕柱子回答:「當然是鞭打馬。」

墨子問:「為何我不鞭打牛呢?」

耕柱子回答:「因為馬跑的快,牛沒有這種潛力。」

墨子說:「我責罵你,正因為你像馬而不像牛,值得批評啊!」

一般人面對批評是會先掉進黑色風暴中,想要試著辯解自己的行為,找出沒有犯錯的證據,甚至非理性的攻擊對方,因為,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如此做的結果通常兩敗俱傷,不但將事情搞砸了,人際關係也破壞殆盡。

壽險業的經營發展中,需要透過許多活動來運作團隊的增員與行銷,每個活動都需要一群人去完成,於是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在所難免,您期望主管會嚴格要求?還是期待主管要求鬆散?

面對主管嚴厲要求時,心態將決定自己是一匹千里馬?還是耕田牛?

保險業務員正向心態 您邁向成功的關鍵

倪躍軒老師簡介】

經歷

  • 安泰人壽15年(含7年處經理)
  • 2005年專職行銷與增員選才培訓,個案輔導10年經驗豐富
  • 著作1:頂尖財務顧問的成功筆記(財經傳訊出版)
  • 著作2:財富急救完全手冊(財經傳訊出版)已絕版
  • 著作3:理財顧問的提問力 (宏典文化出版)
  • 進入保險業第一張保單是陌生拜訪成交
  • 陌生拜訪成交保單超過500張
  • 台灣金融研訓院 專案講師
  • 台北金融發展基金會 專案講師
  • 中國銀行高端客戶項目培訓講師
  • RFC&CFP進階訓練講師
  • 中國零售銀行雜誌CFP專欄作家
  • 北京培訓CFP項目講師

專業資格

  • AFP & CFP、RFC進階訓練講師
  • LIMRA業務單位經營管理AMTC引導師
  • LIMRA國際公認特許壽險經理 (CIAM)

學歷

  • 中山大學企管系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