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開店做生意,為什麼有些店一試成主顧,有些店令人卻步?

0
2743
讓人一試成主顧的感動服務

讓人一試成主顧的感動服務

民以食為天,每天醒來一定得面對的事情就是:吃!對台灣人來說,無論是住在都會或鄉間,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滷肉飯配方。那是連結家與鄉愁的一道平民小吃,當你離家越遠,越是迫切渴望面前出現一碗滷肉飯!

文: Melony 莊蕙謙

某天午後一陣大雨,在巷弄裡看見一個不起眼的木造小攤車,後面緊臨著一家小店。攤車上熱騰騰的水氣不斷往上冒,我忍不住往小店的方向走,看見質樸的小招牌,上面寫著「古早味懷舊小吃」,也讓我想起記憶中屬於家的味道。

老闆娘熱情地招呼我:
「快進來躲雨,想吃什麼?」
「今天有我早上剛採的地瓜葉,要不要試試?」
「我是庄腳人,都是南部口味,保證好吃!」

我們閒聊一會兒,沒想到是同鄉!更加覺得老闆娘像是老家的鄰居阿姨,格外親切!

等待上餐的時間,我環顧店內,牆上有老闆娘自家滷肉飯的介紹,算是小巧溫馨。正當我興味盎然地欣賞桌上野薑花、葉片上的小鍋牛時,一半瓜仔肉,一半滷肉飯的「雙拼」滷肉飯上桌了!

緊接著是淋上肉汁閃耀光芒的地瓜葉,旁邊還有一顆鴨滷蛋。正想著份量好多時,老闆娘手腳俐落放下餐盤後說了一句:「Thank you,請慢用!」。然後就像是跳華爾滋般地跳走了。

那景象,實在是太讓人印象深刻,上網查了評價,發現有滿滿70幾則在地人的評論,沒想到一場雨天的奇遇,竟讓我像是尋寶一樣找到一家好店!

反觀以前常去的一家小吃店,原本也是熱門到需要排隊,但近日生意卻大不如前。

這家店的門口,一個大大告示牌寫著「不耐久候者請勿點菜」。牆上、冰櫃上也到處貼滿「人手不足請見諒」的字眼。偶爾還會聽到老闆夫妻倆,從廚房傳出來的吵架聲。

同樣都是小吃店,都是附近居民三餐仰賴的外食餐桌,一個是致力提供「家人般溫暖的款待」,另一個是「仇人般醜話說在前的對待」。

開店做生意,「人潮就是錢潮」是不變的道理。與其因為人太多無法及時提供服務,不如思考如何兼具服務與效率,而非用粗魯的拒絕字眼將顧客往外推。

要知道現代人吃東西不只是吃東西,更希望得到比吃更令人滿足的無形服務,而那最簡單不過的,就是比三珍海味更令人回味的「人情味」罷了!

【延伸閱讀】企業經營需要SOP,顧客經營得要因人而異!


文: Melony 莊蕙謙
個人優勢形象管理顧問

Melony粉絲專頁:美勵心視界 Melony Insight Studio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