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必修、資深主管必看,提升團隊熱情積極的3個關鍵!

0
3677
提升團隊熱情積極的3個關鍵

提升團隊熱情積極的3個關鍵

常常在客戶的需求中聽到:「如何提升團隊的熱情積極度?」。通常客戶在提到這一項需求之後,還會加上那麼一句:

文:Lulu 陳家妤

「唉~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不行呀!」。
「不會招呼顧客、一點熱情都沒有!」。
「到底要怎麼教才會呀?」。

事實上,我一點都不贊成這種說法!現在的年輕人,如果想要闖出一番事業。在網路的平台上,似乎就提供了一個相對平等的舞台。您瞧瞧那些自行創業的年輕人,他們是不是充滿了熱情?他們是不是非常的積極?

所以,年輕人是否熱情積極,完全在於心態是否認定,這是一份「自己」的事業!

那麼,您也許又要問了:「很明顯地,公司不屬於員工!」。也就是說,因為員工不是老闆,就永遠沒有熱情積極的機會嗎?

為了創造熱情積極的團隊,個人有三點建議:

1. Harmony 和諧性

團隊的和諧度,常常影響著團隊的積極度。試想,如果團隊中的成員,彼此之間經常產生爭執,一想到要去上班,就想到要跟討厭的人見面。怎麼會開心呢?怎麼會積極面對工作呢?員工的精力都拿來內耗,怎麼還會有體力去積極熱情呢?

所以,在允許的情況下,經常舉辦公司內部的聯誼活動,增加員工在工作之外,彼此生活上的了解程度,就更能產生換位同理的溝通能力。

例如,下週末就是中秋連假,在業務情況允許下,週四下午舉辦員工的中秋美食大賞,輕鬆的氛圍下,彼此聊天話家常,員工共享美好的時光,心情愉悅了,工作也就更帶勁囉!

2. Ownership 所有權

在前文中提到,員工的心態認為:「公司又不是我的」,何必要努力!

因此,在工作的分配中,如果可以有更多員工參與「決策」。將大幅提高積極度與認同感。

員工會感覺,是的!這是「我的工作」,我要為它負責!想要員工積極參與,就從心態面提升。

您也許又要問:「如果該名員工,總是挑三揀四,甚麼都不想做。那該怎麼辦?」。

這時候,就要運用「懇談」的六大步驟,來正視「態度」的問題。也可以適度地讓員工了解,如果什麼都不想做,是不是對這份工作完全沒有興趣。如此一來,就「不如歸去」,也可以避免彼此耽誤美好前程。

3. Target 共同目標

不要天真的以為,公司內部員工都有「共同的目標」。

事實上,經常發生在公司內部的狀況是:「各部門有不同、甚至對立的KPI」。那麼公司內部的人員,當然要護著自己的「成績」,而產生互相抵制、互相內耗的情形。

營業場所,集中火力檢討「個人業績」,而不著重「團體業績達成」,當然,第一線員工就會搶顧客,造成內部衝突!

商場上,員工專心整理貨品,他的目標是「整理貨品」!他的目標不是「服務顧客」!顧客詢問問題,反而打擾「整理貨品」,當然員工就對顧客的詢問,產生反感!

記得個人的第一份工作「麥當勞」,上班的第一天,就很明確地說明:「任何妨礙將產品交到顧客手中的事,就是最應該『優先』被解決的事」。

所以,如果你在寫報表,但是,如果顧客在排隊,你就要先加入工作現場,解決顧客大排長龍的狀況。因此,「服務顧客」是最重要的事!當大家有了「共同目標」,工作上就會更明確、更積極!

再來回顧一下提升熱情積極的三招:

1. Harmony 和諧性
2. Ownership 所有權
3. Target 共同目標

取其英文第一個字母:不就是「HOT」嗎!預祝您,有一個熱情如火、積極的團隊!

【延伸閱讀】不做上司只當朋友的跨世代領導學


Lulu陳家妤老師的個人著作】

為什麼他賣得比我好?:金牌銷售教練,教你如何業績翻倍賺!》,博思智庫,2018年3月31日出版。

為什麼他賣得比我好?:金牌銷售教練,教你如何業績翻倍賺!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