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有溫度,品牌才有知名度!

0
3615
說故事的三個技巧

說故事的三個技巧

品牌故事要寫得有溫度,才能引起目標族群的共鳴。分享我個人的親身案例,歸納基本的品牌故事架構。

文:Jet 陳炫良

平常與父親的對話不多,在創業的初期,父親總會時不時的走進辦公室,看看我在忙什麼。

每當我外出忙碌時,父親總是特別留意郵件包裹的簽收,也會把中午時間、空下來,專心等候快遞送來的郵件包裹。在我回到家的第一時間,就會告知我郵件或包裹的數量和位置。

為了不讓父親擔心,平常不會說太多工作上的事情,如果有重要的案子,我通常只會告知「這幾天會很忙」。

一次重要日子的早晨,父親如往常走到辦公室來,一句「粽子蒸好了,要記得吃。」。讓我還沒有開始趕工,就已經充滿了感動。

父親的話不多,多的是像這顆粽子裡頭的餡料,給了我滿滿的愛。

如何把故事寫得有溫度,我整理以下三個方法:

1. 說了什麼
「粽子蒸好了,要記得吃。」。呈現內心有感的對話,營造感同身受、身歷其境的氛圍。

2. 做了什麼
「父親總會時不時的走進辦公室,看看我在忙什麼。」、「也會把中午時間、空下來,
專心等候快遞送來的郵件包裹。」。

透過情境的描述,讓文字看起來很有畫面。

3. 感受到什麼
「父親的話不多,多的是像這顆粽子裡頭的餡料,給了我滿滿的愛。」

內心的感動,用比喻的方式比起平鋪直敘要好得多。從這則粽子故事中深刻體會到,上一代對子女的愛,不善於用言語表達。但總是用行動支持自己的孩子。

品牌故事首要是真實性,正確傳遞品牌核心。故事先要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故事要有溫度,品牌才會有知名度。

【延伸閱讀】自媒體時代來臨,素人也能變網紅!


陳炫良Jet Chen

文: Jet 陳炫良
微型創業實戰家 / 跨域行銷規畫師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