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時代來臨,素人也能變網紅!

0
3418
素人網紅

素人網紅

「網路紅人」(簡稱網紅或網路名人),是指因網路而出名的人物,或是透過經營社群、影音等媒體,提升個人知名度,並以此為業的人物。

文:Jet 陳炫良

網路使人們可以與世界各地的觀眾接觸,並在一至數個虛擬社群中獲得知名度。網路紅人因此聲名大噪的現象,稱為「網路爆紅」。

即使是一般人,也能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專注在潮流議題上,運用文字、圖片及影音,分享特定產品心得及時事議題分析,發展出獨特的個性,因其創作內容而獲得名聲,而有一群龐大的支持粉絲。

網路上的意見領袖由部落格型態,轉向社群媒體或影音平台上。影音平台改變了品牌與產品的行銷模式,Youtube因此成為常被使用的工具。透過累積自己的觀眾或粉絲,發展出自己的品牌或是產品,進而與企業的商業合作,並銷售自己的產品。

自己就是品牌

我們所熟知的經典品牌,如雅詩蘭黛(Estee Lauder)、香奈兒(Chanel)、迪奧(Dior)、賓士(Benz)等公司創辦人,都是以自己的名字創立品牌。因為他們都相信自己的名字,就是公司的價值。

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他們以創新理念全心投入品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新產品發表會,與消費者及媒體建立信任關係,並借助自己就是品牌,協助公司及品牌蓬勃發展。

而近代的Apple(蘋果)電腦,在消費者心中,賈伯斯與蘋果電腦是畫上等號的。永遠的黑色毛衣,是賈伯斯帶給我們印象。低調簡約的自創風潮,讓蘋果迷們絕對買單與跟風。

網路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你可以藉由FB、IG、Twitter、Line、We Chat等社群工具來體現你的品牌,行銷你的品牌。

成為品牌代言人

在社群的世界裡,如何讓你也能成為網紅?這其中的關鍵是知名度,而知名度的提升,有待時間與流量的累積,進而讓自己成為品牌代言人。

想成為網紅,你必須學會提升知名度的四個步驟:

1. 注意品牌
有好奇自會有流量,關鍵要有大量有關你(品牌)的訊息在網路提供搜尋。

2. 興趣跟進
從有流量到產生興趣,必須再滿足使用者的搜尋,才能進一步跟進你(品牌)。

3. 慾望延續
跟進後要產生慾望,必須提升內容含金量。如同追劇的概念,讓粉絲緊跟著你(品牌)。

4. 產生行動
從慾望到行動,關鍵要導入誘因與互動,讓粉絲主動加入行銷推播你(品牌)。

素人也能變網紅

把這想成是一部電影的宣傳,如果你只是個素人,頂多和身旁朋友分享電影心得,他們或許會因為你的心得而買票進場。

但如果你是個專注在電影賞析的網紅,透過一部又一部的電影評論和介紹,建立起自己在影評界的知名度,和自己的粉絲群分享這部電影。那麼,影響的可能不只是身邊朋友,而是整個票房了!

社群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媒體。別小看自己,因為素人也能變網紅喔!

【延伸閱讀】讓顧客成為你的品牌代言人


陳炫良Jet Chen

文: Jet 陳炫良
微型創業實戰家 / 跨域行銷規畫師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