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生勝利組的她,上台談到兒子會掉淚?

0
2873

站起來,說出來,被聽到!善用你天生的明星特質和自然魅力,並將你的演說潛力發揮到極致。每個人就能擁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取悅觀眾和感動觀眾。

若想要讓自己的發言產生影響力,首先就要放下控制,放棄對於應該如何發言、如何表現及做何感受的期望。你必須懂得隨機應變。

實際上,正是想要控制所有狀況、掌握所有細節,預測觀眾的想法、反應,這種強大的控制欲,讓你無法好好說出內心的想法,別人也沒辦法真正理解你。而阻礙你與他人順力溝通的最大敵人,不是別人,正是鏡子裡那個充滿恐懼的自我。

停下來想一會兒。當你帶著訊息走到觀眾面前、走上舞台或出現在攝像機前,你帶了什麼?只是你和你要傳遞的訊息嗎?或者你還帶了一大堆期望、懷疑和未經檢視的恐懼?

在群眾面前理當會害怕,無論你面對的是一群陌生人,或出席熟人聚會的場合,光是想到自己要在這麼多人面前發言,就足以令人頭皮發麻。你可能害怕自己遭到抨擊,怕自己表達的立場與多數人不同,或擔心他人的評價,無論是批評、抨擊或質疑,的確都令人不好受。這樣看來,把自己赤裸裸放在眾人面前,確實讓人不安。

我們的恐懼會以不同形式呈現。比方說,在一屋子的人面前說話時,當中必然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無法勝任這種事,因此盡全力避免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不過,確實也有些人很擅長引人注意而獲得成功,他們往往會第一個站出來,並占據舞台的中心。

然而,無論是有經驗的演說家,或不常上台發言的人,都必須學習如何在公開演說時,避免因緊張而影響表現。追根究柢人之所以會緊張,其實源自於我們渴望認同、獲得讚美。想像一下,受到他人稱讚時的那種心情,是不是覺得很

開心,還希望能一直受到讚美?接著再想像一下,明明已經很努力,卻沒有獲得任何掌聲,這樣的狀況是否令人很沮喪?

當然,我們不用為他人的評價而活,但能獲得肯定、贏得別人的讚揚,的確能成為我們變得更好的動力。若你希望能持續接收到這股力量,就得習慣受到關注,甚至主動製造讓他人關注你的機會。

 

我的一名客戶剛來找我時,也曾表現出同樣的恐懼和焦慮。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很高興能與一些相當出色的人一起工作。他們有的是名人、政治家、媒體人士、影響力人士、各行各業的專家,當然還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素人明星,這位求助於我的社交名媛,也是其中之一。

她很有錢,擁有一般人夢寐以求的一切。她是一名貴婦,住在北加州最昂貴的地區之一,在當地社區推動慈善事業,因而備受尊重。她與丈夫為子女提供安全無虞的生活,包括就讀頂級的私立學校。她甚至下足了功夫,只為了讓兒子成為學校裡的明星人物。

有一天,她受邀去小兒子就讀的高中,向新生家長做一場簡報。她嚇壞了。每次練習時,我都能看見她的恐懼。她幾乎喘不過氣來,整個人變得很僵硬,講起話來斷斷續續,語氣也很單調、平乏。她一點也不享受這次演說,而且試圖逃避它,結果就愈講愈離題。雖然緊張的情緒,已經嚴重影響她的表現,在旁人耳中聽來,本來應該熱情歡迎新生家長之際,她卻表現得冷淡又僵硬。

我還發現一件很特別的事,在她練習時,只要談到大兒子就會開始落淚。她是大兒子的頭號粉絲,當她回想起大兒子大一時的情景,就會不禁情緒激動。她也很想擺脫這樣的情緒。

當我問她為什麼落淚時,她告訴我,她的小兒子即將畢業,離家去唸大學。這件事讓她深感不安,不僅因為小兒子要離開,也因為這意謂著,她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做什麼。

她是一位充滿熱情又很有影響力的人,為家人付出一切,現在她正面臨「接下來該做什麼?」的困境。這是我們許多人都會面臨的問題。我們未必像她一樣,正在與生命的某個階段告別。你正面臨的可能是一個更急迫的問題,譬如「在這次推銷中,我接下來要說什麼?」或「接下來我該怎麼做才能打動這個客戶?」

關注「接下來要做什麼?」這個問題,會讓你開始思考未來。但未來誰也不知道,這的確令人不安。相反地,我建議你專注於「現在眼前有什麼?」至於這位社交名媛,這正是她需要做的。她需要釋放自己對兒子即將離家的焦慮感,於是在接下來的指導時間,她正視自己的不安,這就像水壩出現一個小洞那樣,引起更強烈的反應,這打破她花了許多時間建造的那道牆。在徹底釋放情緒後,她選擇把這個感受深埋心底。

最後,她在對新生家長演說的那天下午,戰勝了內心的恐懼與焦慮。在演說過程中,她確實落下幾滴眼淚,但依舊展現對新生的歡迎,並在講台上與觀眾愉快地互動。結果她雖然帶著恐懼上台,但沒有被恐懼支配,這正是因為她接納自己的真實情緒,反而使她的演說更具感染力。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真誠表達,說出感染力:好萊塢媒體溝通顧問教你善用個人真實情感,縱使上台恐懼、緊張、焦慮、脆弱或空白,也能說的精采、贏得共鳴》,作者龐傑斯、劉瑄庭天下雜誌出版社,2018年10月31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