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別踩雷!與客戶談話時可能誤闖的五種禁區。

0
3422

銷售力》編輯研究中心 SalesPower.com.tw

你知道與客戶聊天的過程,有哪些「地雷」跟「禁區」嗎?如果業務員缺乏敏感度,不小心碰觸了不得體的話題,對專業形象的扣分絕對是得不償失。《銷售力》為各位業務夥伴整理出「五大禁忌話題」,趕快看一下你有沒有曾經「誤闖禁區」喔!

一、不要直接批評競爭對手

你當然可以做一張「比較表」,來凸顯你和競爭對手的差別,但是不要用攻擊性的字眼去批評競爭對手。首先,攻擊別人傳達一種負面的觀感,很難幫業務員加分。再者,你怎麼知道客戶和競爭者的關係是什麼?如果他曾經使用過競爭品牌,那你不就間接在批評他,曾經做了不明智的選擇嗎?

二、不過度揭露其他客戶的資訊

有時候我們把成功的客戶案例拿出來,目的是證明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創造出令人滿意的成果。但如果過度談論其他客戶的資訊,你會讓眼前的客戶有一種錯覺:「那以後我會不會變成下一個案例分享,商業機密都被拿來分享?」

三、不要談政治話題

理由再簡單不過了,你怎麼知道客戶的政治傾向是什麼呢?就算他告訴你,他支持的政黨和你一樣,業務員最好都不要碰觸政治議題,因為你無法確保他的同事、主管、朋友圈,全都持一樣的立場。避免麻煩的最佳方法,就是別碰政治話題。

四、別抱怨自己的工作或老闆

工作都有壓力或不如意,跟比較熟識的朋友聊天,難免會吐一吐苦水。不過面對客戶,如果你不斷抱怨自己的工作或主管,你等於告訴客戶:「我在一間差勁的公司上班。」那麼客戶為何要跟你的公司做生意呢?況且沒有人喜歡到處散發「負能量」的業務員喔。

五、不探詢客戶個人的隱私

即使是再熟識的客戶,業務員都不應該主動詢問關於客戶個人隱私的問題,像是:收入、宗教信仰、家庭狀況等。因為我們並不清楚這些議題,客戶有沒有意願談論。除非客戶主動提起,否則業務員應該讓自己的好奇心,站在「禮貌」的後面,不要跨過界線了。

銷售力》編輯研究中心 Sales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