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力》60秒建立好印象:和客戶交換名片的禮節

0
3220

銷售力》編輯研究中心 SalesPower.com.tw

業務人員都有很多交換名片的經驗,這看起來像「呼吸」一樣簡單的動作,其實也蘊藏很多學問在其中。《銷售力》特別為大家彙整「交換名片」需要注意的禮節,讓你避開「沒禮貌」的地雷喔!

一、交換名片時應該站起來,抬頭挺胸直視對方,以表達尊重之意。

如果你原本坐在椅子上,突然間客戶進門來交換名片,記得要站起來,切忌「坐著」換名片,這是很失禮的喔。站立交換名片時,一定要抬頭挺胸、雙眼直視客戶,這些小細節都反映出我們的狀態是否有自信,以及我們是不是具備人際互動的敏感度。

二、拿到名片後先仔細瀏覽,確認對方的單位、職銜、姓名等資訊。

收到名片的第一個動作,不是立刻收起來,而是應該先小心翼翼的瀏覽名片上的內容。這個動作傳達的訊息是:我非常重視(在乎)客戶在哪個公司、哪個部門服務,甚至客戶的辦公室地址在哪裡(離我多近),都可能牽起後續的話題。所以秘訣就是:眼睛「仔細瀏覽」的同時,腦袋拼命的思考「相關話題」是什麼。

三、名片置於會議桌上,對應客戶的座位順序來擺放。

若是換完名片後,大夥馬上坐下來開會,你可能還沒記住每一個人的臉孔,此時可以把名片擺在桌上顯眼的位置。名片擺放的順序,就直接對照客戶座位的順序,方便你「一邊開會、一邊記臉孔」。等到你不需要看名片,也能輕易叫出對方名字╱職銜時,距離就會很快的拉近了。

四、若沒有會議桌擺放名片,應該小心的收到名片夾或口袋。

有時候桌上沒有空間,或者你和客戶是站著交談,那麼你應該把名片放到名片夾或口袋裡。不要隨便的與其他文件塞在一起,否則話說到一半,名片掉到地上自己都沒發現,那肯定會尷尬到爆表。各位業務夥伴,不要給自己創造「尷尬的陷阱」。

五、離開前再將名片拿出來,根據名片上的資訊確認未來聯絡方式。

與客戶交談告一段落,雙方準備離去時,可以把名片再拿出來。因為名片上有e-mail、行動電話、地址等資訊,重述這些資訊的目的,是要確認哪一種方式做後續聯絡,客戶覺得最方便,同時也順便確認這些資訊的正確性。經由這些熟練的小動作,你也正在展現自己貼心的一面,給客戶的好印象、信任感,就是從這一點一滴的小地方累積而來的喔!

銷售力》編輯研究中心 Sales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