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業務團隊做健檢

0
4686
如何領導業務團隊?

如何領導業務團隊?

一位服務業的主管與我討論他最近面臨的煩惱,說他有幾位很重要的工作夥伴,在農曆年後陸續找他提離職。

文:趙祺翔

其實這種情形在華人世界滿普遍的,因為薪水設計的關係,很多人不是領年薪,而是領十二個月平均發放的月薪,再加上年終獎金。而這個機制就很容易造成許多人在年後離職。

讓這位主管難過的是,他的左右手都同時要離開。一時之間,他的人力調度、員工訓練都出現了狀況,公司即將面臨青黃不接的問題,也因為這樣的人力缺乏,可能會導致新進人員必須加班因應,進而引起現職員工的不滿,因此團隊可能將要進入一段風暴期。

先處理心情接著處理事情

我聽他說著心中的千頭萬緒,先不給出建議,讓他好好把話說完。在這中間,我一邊感受著他的心情起伏。這位主管一開始有種焦慮的心情,說話的速度很快,想要一股腦地把所有事情都告訴我。

當我讓他把話都說完之後,這位朋友心情似乎好轉了一些,我也和他分享我當下的想法:「其實我覺得你剛開始說話的時候,心情好像很不好,但當你說完了以後,我覺得你好像就有點轉變,給我一種更正面的感覺了耶!你有發現嗎?」。

當我這麼一說,朋友笑了笑,說道:「可能吧!說一說是有比較好的感覺。」。其實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不過就是想找人說一說,先花一點時間處理心情,會更有動力處理接下來的事情。

不只治標也要治本

解鈴還需繫鈴人,這個問題還是要靠朋友自己才能解決。我問他接下來要怎麼辦,他回答:「就是加班啊!趕快下去救火,然後趕快再培養像從前左右手一樣的人,把組織調整好,但還是很擔心未來這樣的事情會再發生啊!」。

其實朋友提出的這個方法固然能解決眼前的問題,但還是沒能預防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我再問他:「那麼有沒有可能根本性的解決這個問題呢?好比你說你的左右手都非常支持你,非常辛苦,但到了最後,他們並沒有和你一起往前進。針對這件事,你會不會也有一些做法?」。

那天下午,我們聊出了一些方法,好比他會開始定期地表揚值得嘉許的同仁,會針對重要的員工他們的生涯規劃進行協助,業會舉辦一些非工作上的團隊凝聚活動,好比聚餐等等。有些雖然不是近期就能做,但會慢慢一步步落實,相信在這位主管的帶領下,這個團隊會走得更好。

幫你的團隊做個健檢

做主管有時會像個救火隊,需要緊急處理一些問題,但一個好的主管更要像個健檢師,在沒發生問題的時候就要先掌握團隊、評估士氣、預測績效、提出做法。否則偶爾當一下救火隊還無傷大雅,但團隊總是在救火,這個組織遲早會發生問題,因此要定期的為你的團隊做健檢。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延伸閱讀】團隊得志,是幸?還是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