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聰明的業務,不要一開始就降價!

0
4058
客戶議價的關鍵時刻

客戶議價的關鍵時刻

經過了重重的挑戰,從一開始釐清客戶的需求,緊接著打敗眾多的競爭對手,成為客戶心中最理想的候選方案。接下來又克服了客戶的恐懼心理,讓客戶決定要選擇我們作為這次的合作對象。最後終於要走到議價簽約這一步了,但,這一步,如果走得不好,有可能前功盡棄,如果走得太急,更造成後患無窮,那到底該怎麼與客戶能真正的「雙贏」呢?

文:李政忠

「殺價」乃人之常情,我必須承認,我自己也常常在挑選完產品,準備要結帳的時候,習慣性地問老闆說「能不能算便宜一點」。對我來說,是不是一定要殺價成功才會買呢?其實,通常並不是,而是當我問出「能不能算便宜一點」的那一刻,心裡就已經有想要買的念頭了。只有一種狀況是,那個產品的價格真的超出我的預算(或是口袋裡的錢),只有殺價到符合預算時,我才會購買。

所以,當客戶要跟你進行議價的時候,表示什麼?如果是我,我會覺得非常的開心,因為表示客戶心裡已經有購買的念頭了。可是,我也看到一些業務人員,還在與客戶釐清需求的狀況之下,就想要以「降價」的方式來吸引客戶選擇他的產品或服務。其實,這並不是一個明智之舉,因為如果太早就以「降價」為手段想要吸引客戶購買,往往不會如自己所願。因為客戶在意的還是這項產品或服務是不是真的有「價值」。而且過早降價的結果,就是當客戶確定要購買的時候,還是會再一次的「殺價」。所以業務人員可能還必須再次的降價,導致利潤嚴重的壓縮。

而且,別忘了,在市場上「成交價」永遠不會是個秘密,今天的成交價,會成為明天下一個客戶的「參考價」!

  1. 所以,究竟該怎麼和客戶好好的「議價」呢?
  2. 先確認客戶的需求及其想要滿足需求的原因,如果客戶夠「痛」,他想要的慾望一定會更強烈!
  3. 時間壓力也是一個重要考量因素,究竟是我們急著要拿單,還是客戶急著要滿足需求或消化預算,總之,不急的人優勢就會多一點。
  4. 最後,當然別忘了「關係」還是很重要的一環,客戶是否在意與供應商保持長久合作關係?客戶端愈多人挺我們,事情處理起來就會容易許多。

當然,除了議價之外,最終還是希望與客戶取得「雙贏」的結果,如何才能達到「雙贏」呢?

  1. 在價格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策略可以運用,例如:時效、功能、服務…等,只是在與客戶討論前,要先確定自己各項條件的目標和底限。
  2. 所以除了價格讓步之外,至少要先訂出三種其他的讓步方式,價格基本上是最後一招了。
  3. 在自己讓步的同時,別忘了還是要取得一些客戶的承諾,例如:把訂購量放大、後續的追加訂購與維護合約…等。

銷售是一種與客戶跳「恰恰」的過程,你進我退,你退則我進,最終的結果是期望與客戶共譜一首和諧的舞曲。同時,看到這裡,也要恭喜大家,至少我們已經把這筆訂單拿到了!不過,更多的關鍵是從售後服務開始,培養「滿意」且「忠誠」的客戶,才是我們所真正想達到的目標。

文: 李政忠 (銷售溝通專業講師)

E-mail:[email protected]

LINE:rex1975.lee

Youtube:業務人生學

【延伸閱讀】慢才是快 – 銷售過程「欲速則不達」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