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超業的穿搭哲學:先會做人,再決定穿什麼!

0
4211
一流業務員的穿搭哲學

一流業務員的穿搭哲學

文:川田修

前幾天,某雜誌做了一個業務員特集。

平常我很少看雜誌(我很少看俗稱技巧類的書籍,因為那些技巧我都學不來),但為了寫這本書,所以就買來看了一下。

特集裡面有頁的篇幅都是在談論有關業務員服裝的問題。

由於其中的觀念和我非常接近,讓我不禁鬆了一口氣。

 

「川田先生,你的樣子完全看不出來是外商公司的員工耶。」

大多數第一次見到我的人都會這麼說。

那麼,外商公司的業務員到底應該長得什麼模樣呢?

時髦的國外名牌貼身西裝,華麗的領帶搭配彩色或粗條紋的襯衫,或是有留學經驗,英文很流利,每週到健身房數次,臉曬成精悍的小麥色,有六塊腹肌,興趣是玩帆船或開進口高級轎車在市中心兜風,一個禮拜有三、四天會在東京的高級法式料理餐廳或預約制私人酒吧裡接待客人。

其他地方我不清楚,但至少在我的公司裡沒有那種人。我猜啦……。

我的西裝都是深藍色或者灰色的,襯衫只有白色的。

我目前的固定打扮是在換到現在的公司後才開始的,而且也是起因於一個小事件。

 

「我最討厭外商保險公司的人!」

在某一次的公司內部早晨會議中,有位前輩提到,曾經有家公司的社長這樣對他說,並以此展開話題。

據說那位社長表示:「以前曾經有一個穿著國外名牌西裝和華麗襯衫的傢伙,開著進口轎車來到我們業務單位,而且還表現出一副『我賺很多錢』的樣子。」這是在我進公司後三個月左右的事。

而那位社長還繼續憤怒地對我的前輩說:「就算萬一我發生了什麼不幸,也不希望由那種人來幫自己處理保險的事!」

這位前輩平常都固定穿著深藍色的西裝,也很少穿有顏色的襯衫。接下來,前輩又繼續發表這樣的意見。

「這位社長所遇到的業務員確實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我覺得他的話中含有一項道理。那就是處理與人類生命有關的金融商品的專業人士,有必要以服裝來主張自己的個性嗎?請試著想想那些真正專注於自己工作,或者已經站在某個領域頂點的人,例如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Federation of Economic Organizations,日本於1946年設立的組織,由各大上市企業董事長所組成。)的成員,每次看到他們,每個人都是穿著深藍色或灰色西裝搭配白色襯衫。所以如果想要將那些人變成自己的客戶,最好還是『入境隨俗』。因此,我們也都應該穿著深藍色或灰色西裝搭配白色襯衫,皮鞋也穿最基本的黑色。」

 

就跟大聲、口齒清晰地打招呼,一絲不苟地鞠躬行禮一樣,工作上的服裝不應該以自己的喜好為主,要完全以客戶為思考中心。從服裝本身可以表現出自己對客戶的尊重。

對當時的我來說,前輩的那番話聽起來就是這樣的意思。

當時我的西裝大約有五套,而且都是從前一個工作時期留下來的咖啡色或愛爾蘭格紋的西裝。當時我對服裝並沒有特別注重,只是單純地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而已。

由於前輩的一番話,我忽然醒悟,同時也在當天,我將所有的西裝與有顏色的襯衫,以及咖啡色的皮鞋全部處理掉了。

然後,我另外去買了三套深藍色與灰色的夏季西裝,以及幾件白色襯衫與黑色皮鞋。我後來想起電視上曾經說過,一般人認為咖啡色是「不景氣的顏色」,如果遇到一些在意這種說法的中高年經營者,就會遭人白眼。

在此另說明一下,當時在所有的業務員中,只有我照前輩的建議,將服裝全部改掉。

 

現在回顧過去的那段時光,或許當時是因為剛從普通的上班族投入完全佣金制的世界,在不安的心情與緊張感之下,才會那麼積極改變的吧。

話說回來,最令人意外的是,當我突然將服裝全部換掉後,對客戶之間的互動並沒有改變,而是我自己的內心出現了某種變化。

感覺好像是有某一種嚴謹的、緊繃的心情,而且還將「好!加油!」的心情開關打開了一樣。

從那天起,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時間了,我在工作時都只穿著白襯衫搭配深藍或灰色的西裝。就算西裝上有條紋,也是很普通的條紋,不會凸顯出自我的個性。

(約五年前,有一位時髦的客戶對我說:「川田,你的白色襯衫的質感和西裝不搭哦。」所以我依照他的建議將襯衫全部換掉。由於我不懂流行,所以對這方面比較少接觸。真希望他能早點告訴我……。不過,我還是很感謝他。)

 

到目前為止,大約有七、八次聽客戶跟我談過服裝方面的事。

「川田先生只穿深藍色和灰色的西裝嗎?」

每當有客戶問起時,我就會告訴他前述的那位前輩對我們說過的話。

還曾經有一家公司就因為這件事,請我去為他們公司的業務員辦一場講習會。

這一切都讓我深深感覺到確實是有人會去看你的服裝、感覺你的穿著。

 

所謂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就是指一個業務員並未考慮到那些自己基於工作而前往拜訪的客戶,反而將重點放在自己的服裝上,並希望在工作後的聚會上,或者是在旁人眼中,「能對自己產生某種印象」。

所謂將焦點放在客戶身上,指的就是那種客戶不會討厭,且會對你抱持好感的服裝。

要將焦點放在哪一方,這將會影響穿著的西裝的顏色。

此外,藉由改變服裝,自己的焦點也會隨之改變。

 

由於自己的個性及品牌形象非常重要,故不能一概拒絕。

另外,工作種類及客戶年齡層等也會影響服裝選擇。

但是,最好的方法就是假裝自己是客戶,並站在客戶的立場,再一次思考:

「這樣的服裝會不會讓客戶感到不舒服?是不是完全依賴我個人主觀的價值觀?客戶是不是會有所誤解?」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一流超業的暖心成交,養客慢賺才會大賺》,作者川田修,世茂出版,2019年1月4日出版。

一流超業的暖心成交,養客慢賺才會大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