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導向溝通術 把焦點從賣方的「產品」移轉到買方的「問題」,才是成功銷售的關鍵。

0
3885
客戶導向溝通術 吳育宏

客戶導向溝通術

如果你還在背誦產品手冊銷售話術,最好停止這種教條式的業務行為。現今的市場環境與遊戲規則,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

文:吳育宏(行銷專家)

由於製造技術的成熟,各種產品硬體的差距越來越小。十年前購買電腦或電子產品,我們會把焦點放在組裝品質與零件規格。如今即使是二線品牌,硬體品質也都具備一定水準。甚至可以發現,市場上許多品牌都來自同一家製造商。

而廠商不斷擴充產品線的廣度與深度,多角化經營的結果,就是各種通路的界線不再那麼清楚。

因此成功業務人員需要具備的,不再只是解說產品、解除疑慮等「表面」的銷售技巧。特別是買家的專業程度不斷提高,膚淺的銷售技巧只有帶來負面效果,對銷售成績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供過於求的市場環境,產品變成解決客戶問題的一項工具、一種媒介,要找到無可取代的產品越來越困難。唯一不變的是,每個人的食衣住行、七情六慾,仍然存在各種需求和問題。把焦點從賣方的「產品」,移轉到買方的「問題」,才是成功銷售的關鍵。

例如影印機業務員的競爭者,絕對不侷限在競爭廠牌的影印機。同時和他的提案「拉鋸」的,包括印表機、傳真機、掃描機,甚至是客戶處理文件的習慣。

因此被客戶拒絕的提案,通常不是「規格」或「價格」被否定(雖然客戶常用它們當作檯面上的拒絕理由),而是沒有讓「價值」被客戶看見,也沒有解決客戶真正關心的問題。而要呈現自身產品的「真價值」,就要業務人員跳脫本位主義,思考什麼是客戶的「真問題」。

先丟掉你和競爭對手的型錄。在還沒有連結到客戶的問題之前,豐富的產品資訊只證明了你是還算用功的業務員,但是和客戶一點關係也沒有。換上客戶的腦袋,想像客戶的處境,你才有機會看見客戶的問題。

當你具備思考的「高度」,客戶也會被你影響與感動。相反的,當你還著眼於銷售話術的「熟練度」,就等著和過時產品一起被淘汰。

吳育宏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