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對的生涯規劃,才有對的財務規劃

0
2146
生涯規劃 財務規劃

生涯規劃

很多人因為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希望可以透過投資而快速致富,就能夠早日退休,脫離苦海。如果那份不喜歡的工作收入很高,那其實不用投資也能在還算年輕的時候退休,過去有許多的竹科新貴就是這樣。

就怕工作不喜歡就算了,收入還很低,要靠投資賺到一大筆錢,難度也很高,因為本金少,就得有很高的報酬率,這麼一來就很容易陷入投機的陷阱,而不是在做投資了。

文:李柏鋒

這就是錯誤的生涯規劃,進而產生了錯誤的財務規劃。

尋找對的 生涯規劃

簡單來說,就是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喜歡所以有熱情,即使廢寢忘食也不覺得辛苦,越做越專業、傑出,因此能獲得不錯的收入,拿出一部分的閒錢出來做財務規劃,只要按部就班地投資,讓複利發揮作用,經過一段長時間,就能夠累積到可觀的資產。

我知道,這樣的人很少,是少見的人生勝利組,又有喜歡的工作,生活過得又開心,還能有不少的資產可以不必擔心錢的問題,簡直太令人羨慕了。

這樣「對的循環」,大部分的人都卡在第一句: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的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是也不願意或是不敢離開這個工作,因為沒有足夠的儲蓄,也並不擁有專業技能。

關於怎麼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有很多書籍在探討這個議題,我在這邊就不多說了,我要提醒的是: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現在自己的工作,你也知道要靠投機而致富其實難如登天,那麼你到底有多努力在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天賦?因為這才是對的生涯規劃以及對的財務規劃最基礎的部分。

舉我自己的經歷當例子,我喜歡的是寫作,你現在正在看的這篇文章就是我正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問題是,寫作這件事情能賺錢嗎?我也不知道,我就一直寫一直寫,寫到有一天變成了專欄作家,再有一天進了媒體當上主編。我的工作並不輕鬆,常常是做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是幸運的是,我可以做著喜歡的工作同時又獲得還可以養家的收入。

生涯規劃

如果你有一個很有熱情的興趣,你願意給自己多少年的時間,從興趣變成有機會找到兼職工作,從兼職工作再繼續努力到可以找到全職工作呢?

 

當你做著自己很有熱情的工作,你只希望你可以有機會一直做下去,就像巴菲特已經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富豪,但八十幾歲的他也沒有退休,因為那就是他想做的事情,只是剛好是投資。

生涯規劃 提升競爭力

當你做著自己很有天賦的工作,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接近無可取代的程度,你在專業上的價值能夠為你帶來不錯的收入。於是,不管哪個領域,你都可以賺到不少錢,音樂、體育、烹飪、建築,任何行業都會有最頂尖的專家。

我不會說只有這條路是對的。有的人會選擇努力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有的人會選擇努力找到可以致富的投資方法,這兩種途徑都不容易,也都有可能讓你獲得美好的人生。

但前者可能更幸福一點,有機會變得很有錢,而且又一輩子都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後者也許很有錢,但是卻不一定有想做的事情,雖然可以選擇體驗世界的美好,去環遊世界、住豪宅、買跑車,做著有錢人不知道該把錢花去哪裡時所做的事情。

巴菲特有錢之後,上述的這些事情都沒做,就只是繼續投資,因為投資才是他想做的事情。

如果你是因為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而想要透過理財、投資快速致富,可以早日退休,我要跟你明白的說清楚:我沒辦法給你想要的。

但是,我很鼓勵你能踏上找尋自己天賦與熱情的旅程,就算你現在已經四十歲,你到九十歲之前還有五十年的人生,不讓自己有機會每天都做自己很喜歡的事情嗎?

如果你願意走上這一條路,而你需要五十萬考到一個專業的證照或資格、你需要一百萬的創業基金、你需要兩百萬的留學基金。的確需要一段時間。但對的生涯規劃是值得準備與等待的。

我想給你的知識,不只是做好理財,更是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讓你有機會每天都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同時又能有足夠的收入可以累積自己的資產。

先有對的 生涯規劃,才有對的財務規劃。
作者介紹:李柏鋒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也是科技媒體INSIDE主編。
專長 投資、理財 。感興趣的事物 寫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