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業腦,就從這些小事情開始練習!

0
2582
如何培養商業思維

如何培養商業思維

這些年來,各行各業的經營模式、時勢潮流,隨時都在變化。

文:Lulu 陳家妤

為了在變幻莫測的洪流中屹立,必須隨時保持警覺,留心周遭發生的小小瑣事,方能在改變剛發生的前期,掌握先機,才能隨機應變。

我在中國的「羅輯思維」APP中,看到一則相當有趣的觀察。文中提到「要了解中國就業市場變化」,不見得要去看什麼統計數據、就業分析。

基本上只要到東莞的菜市場,去問問「辣椒」的價格,就略知一二。為什麼呢?因為當地人很少吃辣椒,外來的人,多從湖南、江西、四川而來。他們喜歡吃辣,如果辣椒漲價了,就表示就業市場形勢看好。很有意思的分析吧!這麼大的課題,居然跟「辣椒」有關聯!

過去擔任麥當勞店經理期間,隔壁有一家「肯德基」店。因為彼此是競爭對手的關係,所以每當我的督導來巡店,都會問我:「隔壁肯德基的業績與我們相比如何?」

我與肯德基店長亦敵亦友,但是,「業績」這麼敏感的話題,我們彼此有個默契,不會大喇喇地問對方。而督導詢問我「業績」的問題,不能不答,也不能亂答。

後來,我想到辦法了!我到店後方的防火巷看「垃圾量」。由於兩個店的人員,都受過訓練,垃圾一定要壓滿壓實,才能換垃圾袋!所以,藉由垃圾量的成長,我可以精準預估敵牌該檔促銷案的業績成長幅度,進而分析商圈的接受度及喜好。也讓我面對督導的問題時都能安全下庄。

台北東區的閒置店面變多了,很多人說是因為房東不願意降租金,甚至調漲租金,導致一連串的退租潮。事實上,房東已經降租了!然而,隨著Uber Eats、Food Panda的崛起,即使身處巷弄,只要打響名氣,「黃金店面」已不再是做生意的要素了。

這樣的趨勢,影響著開店的成本結構,因為過去的房租是「固定成本」的大項。未來,是否會成為「節流」的主流呢?值得我們後續觀察!

住家巷口有一家飯店,原本經營的是「陸客團」。但是,隨著陸客減少,住房率受到衝擊。經過歇業重新裝潢之後,赫然發現它們轉型為「毛小孩與主人」共住的「友善飯店」。

試想,當陸客減少時,如果沒有觀察到市場上「毛小孩」的需求增加,怎能如此快速應變呢?

時時觀察、事事關心;時時好奇、事事分析;才能讓我們掌握先機,掌握致勝的關鍵!

【延伸閱讀】好服務,不能沒有SOP;更好的服務,不能只有SOP!


Lulu陳家妤老師的個人著作】

為什麼他賣得比我好?:金牌銷售教練,教你如何業績翻倍賺!》,博思智庫,2018年3月31日出版。

為什麼他賣得比我好?:金牌銷售教練,教你如何業績翻倍賺!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