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做業務一定要有狼性!這家藥廠的超級業務證明成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

0
3536
超級業務的天賦特質

超級業務的天賦特質

身為超級業務的你,覺得一個成功的業務員,應該具備什麼特質?喜歡交新朋友、不怕挑戰?愛好競爭、甚至有點狼性?個性外向、喜歡跟人聊天?

文:Wanda

Clifton Strengths Finder34個優勢中,COMPETITION競爭天賦特質最大的動力來源就是跟別人比較、競爭,有對手可以比較輸贏,讓他們充滿鬥志。

RELATOR交往天賦特質,最大特色則是交友不求多、甚至有點挑,遇到合得來的,就會很真誠的相處、為他人敞開心房。

相較於之前聊過的WOO取悅天賦特質的廣結善緣、交朋友求廣度,RELATOR交往交朋友求的是深度,不見得會在社交場合大量認識新朋友,而是喜歡跟認定適合的人深入交往。

曾有一個優秀的藥廠品牌業務團隊參與優勢工作坊,完成了Clifton Strength Finder的評估之後,驚訝的發現在近百人的團隊中,COMPETITION競爭不但沒出現,反而最頻繁出現的天賦特質,是交友求深不求廣的RELATOR交往

乍看之下實在太不合預期,團隊更是覺得不可思議地說:「怎麼可能!我們是業務團隊耶!」。

一般我們說到業務,印象大都是喜歡跟他人競爭、跟他牌競爭,搶得高業績。萬一業績不太理想的時候,就會趕快找到更適當的商品推薦給既有客人,或者加速開發其他客源,達成業績目標。

然而深入認識這家藥廠之後,發現該團隊的業務跟其他業務團隊其實不太一樣。因為藥品的項目很專精,基本上沒有太多競爭對手,而且用藥的專科醫生相當固定,也沒有太多新的客源可以開發。所以這家藥廠業務的重要任務,反而不是與競爭品牌比拼,而是與醫生建立好關係、充分信任,才會對業績有幫助。

COMPETITION競爭可以讓你成為超級業務,RELATOR交往當然也可以!

「任何的天賦特質,都可以讓你成為超級業務。」

這家藥廠業務團隊的評估證實,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很有正面意義的精神喊話。

文:Wanda
Gallup© Certified Strengths Coach
蓋洛普認證優勢教練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