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不值錢,值錢的是你的體貼!

0
2864
貼心的力量

貼心的力量

一位女性友人三年前遠嫁到日本,最近好不容易才湊齊的姐妹聚會,話題都圍繞在她的婚姻生活。說起結婚三年來與先生的第一次不愉快,竟然是因為一把雨傘!

文: Melony 莊蕙謙

那是一個下著大雨的上班日,她與先生在擁擠的東京地鐵,正在排隊等出站時,不料拿在手上溼答答的雨傘,因為急著找東西而弄溼旁人的手臂。這一個不小心,讓這位女性友人的先生,罕見地大發雷霆!

她回想此事還略帶委屈地說:「我又不是故意的。」
然而先生卻說:「因為你的不小心,卻造成別人的困擾,這是很不應該的!」

那天,她的先生因為這事,向對方行九十度的致歉鞠躬禮後,對她說了這句重話。

在場所有女性友人驚呼,不過就是一個不小心,竟然就被指責為不懂得體貼他人,這個文化衝擊的確超乎我們的想像!

前幾天參加一場講座,約莫經過了半小時,後方觀眾席傳來一陣陣擤鼻涕聲,聲音之大引起許多人回頭查看。才過了一會兒,突兀的聲響再次打斷觀眾的注意力,講者也似乎被影響而停頓了幾次。我忍不住回頭望去,發現是個穿著講究的年輕人,桌上堆滿了一坨坨新鮮的「水餃」!

整場講座,除了講者的談話聲,就是擤鼻涕聲。工作人員似乎因為「不好意思」勸導,而未採取任何動作。反倒是當事者一點也沒有察覺到,在場聽眾因為他的聲音感到困擾,而應該要對所有人說聲「不好意思」!

有位講師前輩說過一句名言:「長大後的態度,來自小時候的教養。」

一個懂得換位思考,提供貼心服務的員工,私底下必定也是個體貼細心的人。回溯其家庭教育與成長背景,必定還可以找到「主動積極」、「樂於助人」、「熱心善良」等特質。

為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留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是否超出安全界線,在一抬手一跨步間,是否無意間侵犯了他人,都是細微卻體貼的小動作。這些不用說但已說明一切的「不好意思」,足以成為企業選人的最佳依據!

【延伸閱讀】能取代的是人工,無法取代的是人性。科技,始終少不了人性化的服務!


文: Melony 莊蕙謙
個人優勢形象管理顧問

Melony粉絲專頁:美勵心視界 Melony Insight Studio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