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指導有一套,工資調漲免煩惱!

0
2698
成為好教練的七個條件

成為好教練的七個條件

近日,政府正式公告基本薪資的調漲;然而,杯水車薪是否真能影響就業市場?值得後續觀察。

文:Lulu 陳家妤

從個人與零售業主的交流過程中,總是聽到業主抱怨:人才不好找、找來的人不好用、有經驗的人會把舊有的壞習慣帶來、社會新鮮人又稚嫩地完全不會應對。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都會說:「你想要怎麼樣的人,你就自己教吧!」。因此,「自己的人,自己,
也就形成企業中必修的一堂課。

所謂的「自己教」,我不是指那種由教育訓練部門開個班,在教室上上課就結束的事。

我所指的是OJT (On the Job Training),是一種手把手,像球隊教練一般,留心每一位球員、關心每一位球員的指導工作。

企業內的「教」,是一種「教練」(coach)般的指導。不同於學校中老師的角色,老師多半是在做知識的傳授;教練則是在於「技巧」(skill)的傳承。

老師的評量標準,不完全是成績;而教練的評量標準則完全在成績與績效。因此在企業中,需要的是「好的教練」,而非只是「好的老師」!

那麼,到底該怎麼樣,才能算是一個好的企業教練呢?企業教練必須具備的條件有:

1. 高度專業、自我成長
好的教練,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沒有專業知識,絕對難以服眾。隨著時代變遷,知識日新月異,好的教練,也要能夠與時並進,不斷求取新知,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2. 善於表達、樂於分享
以受訓者的角度,旁徵博引、善用譬喻,讓受訓者迅速掌握要點。教練更是樂於分享自己所學,他人的成就,是自我最大的肯定。

3. 正向能量、幽默激勵
面對千禧之後出生,擁有高度自我意識的年輕族群,以輕鬆幽默、積極的態度,像教練一樣,隨時激勵受訓者,才能帶領團隊,形成高績效團隊。

4. 全面到位、事事了解
我常說:『教練就是要「雞婆」!』。每件事不見得要全盤熟知,但至少都要有概念,才能在受訓者卡關時,順利地為受訓者解鎖解惑。

5. 以身作則、內外一致
維持一定的標準,才能為公司把關,讓公司的品質經得起檢驗。凡事以身作則,對人對己有一致的標準,公司的理念及文化準則才得以建立。

6. 待人五心、周到縝密
秉持著待人的五顆心:耐心、愛心、關心、恆心、同理心,運用在受訓者身上。受訓者在悉心的照顧下,對公司有認同、產生了歸屬感。˙

7. 彈性應變、想方設法
面對隨時改變的人、事、物,隨時保持開放的心胸,保留彈性空間。不用把自己逼到無法喘息,經常動腦想方設法,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解決的!

以上,就是最近的教練課程中,好教練所必須具備的7個條件!有了好教練,相信工資調漲再也不用煩惱囉!

【延伸閱讀】不做上司只當朋友的跨世代領導學


Lulu陳家妤老師的個人著作】

為什麼他賣得比我好?:金牌銷售教練,教你如何業績翻倍賺!》,博思智庫,2018年3月31日出版。

為什麼他賣得比我好?:金牌銷售教練,教你如何業績翻倍賺!

銷售力 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