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學習 : 微不足道的小事 邁向頂尖的大事

0
2969
歸零學習 吳育宏

歸零學習

如果你曾經參觀過兒童的運動營隊,你會發現裡面的孩子充滿熱情、樂在其中。但是因為還在摸索基本動作,教練要糾正的幅度都很大。例如學習高爾夫球的小選手,雙腳站得太開、手臂沒有夾緊,在這種初學階段,要改變調整的地方都非常明顯。

文: 吳育宏

等到選手的球技越來越成熟,顯而易見的大缺點不容易找到了,這時候需要做的改變都藏在細節裡。舉例來說,大聯盟投手的投球出手角度、時間差稍有一點不同,控球就天差地別,越是頂尖的選手,這種差異越細微、越難以發現。這就好比考試成績,願意努力可以從60分進步到80分,但是分數高到一定程度之後,要從95分進步到96分就必須「非常努力」才有辦法做到。

高爾夫選手 歸零學習

職場上個人的學習成長也是一樣的道理。銷售人員剛加入一個陌生的團隊、開發一個陌生的市場,看什麼都很新鮮,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學習。但是過了「初學者」階段後,學習的心態就會開始不同。許多人累積一定經驗後,像裝不進新東西的瓶子,開始把新知識、新想法、新做法拒於門外。由於只想看有立即效果的事物,靜不下心來學習,要他們從80分再往上進步就十分困難。

但是我也發現少數資深的主管和業務員,即使經驗豐富、戰功彪炳,在教育訓練的場合總能「歸零學習」,更重要的是他們願意去了解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什麼。當你發現一個人越沉得住氣去檢視細節,就有越大的機會成為頂尖選手。

我有一個印象深刻的經驗。某次課程正在談論「聆聽技巧」,其中一位學員向旁邊的同事竊竊私語:「唉呦,聆聽哪裡需要什麼技巧?」他課程中不夠專注,結果在回饋分享時被點到名,站起來不好意思的說:「剛才題目是什麼,我沒『聽』清楚耶。」連他自己都尷尬得笑了出來。

另一方面,一位主管在課後來找我,他說:「『聆聽技巧』乍看之下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多數人不會注意到。正因如此,對我們這種資深人員特別有幫助。」

同樣是職業選手,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表面上做的訓練與比賽大同小異。但是這些微小的差異,區隔出「平凡」與「頂尖」的天差地別。我相信邁向頂尖的大事,都可以從微不足道的小事看出端倪。

《銷售力Sales Power》

吳育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