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難走的路,只有自己做的選擇!

0
3332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人說一句話:「莫要一直低頭拉車,而要記得抬頭看路」,這句話說的是人生,也是職場。時時刻刻盤點自己,看見自己的優缺點,補強自我,學習成長,才是對人生負責。

文:趙祺翔

記得我20幾歲剛出社會時,就決定要找業務類型的工作,當時覺得業務工作和自己個性相符,也很有興趣。後來同時有兩份工作向我招手,這兩份工作都是在銀行上班,一個是推廣信用卡,另一個是做企業放款。我簡單描述這兩份工作的內容,想想看如果是你,會做怎麼樣的選擇?

信用卡推廣的工作,當時的待遇是一個月1,100美金左右,獎金另計。這在當時台灣的經濟水平來說,是一個相當好的薪資待遇,更何況當時消費金融產業非常蓬勃,很多人都在那時候大賺一筆。

而企業放款的工作,初期還不算是一個正式的職缺,公司所有的福利都和自己無關,而且薪水也只有每個月700美金。不但如此,工作難度相對較高,需要開發新的企業用戶,在部門之中,我的年紀最輕、資歷最淺,在這樣競爭的環境中,可能隨時都要打包走人。

如果你是我,只能在兩條路當中選一條,你會走那一條?

後來的我選擇了起步比較艱苦一點,薪水也比較少的企業放款工作。因為對我而言,當時我看的不只是起點,而是隨著我所選擇的路往下走,能不能走向我要的終點。從事企業放款的工作,天天都會被不同的企業主、財務長修理,回到公司,每個人都帶回來好消息,但是初期自己卻是一點成績也沒有。

但也因為這樣的磨練,我努力與人交朋友、建立關係,也盡力彌補自己在專業上、財務上的不足。每年年底,我都會和主管討論明年的作戰策略,我把目標市場從小型企業轉到建設公司,也開始接觸上市櫃公司。五年之後,我抱回了部門最佳業務獎項,兩年後擔任業務經理,從那時候開始接觸到培訓這條路,一路走來也才走到了現在。

職涯就像是一趟旅程,決定了起點,接著便是出發往前,但是這一路上很少有人能扶搖直上,只有不斷看向目的,看見自己的優缺點,修正自己的腳步,才能通往自己想要的目的。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延伸閱讀】看見自己缺點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