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三種恐懼來源,建立上台簡報的自信心

0
3392
克服上台恐懼 吳育宏

克服上台恐懼

每個人的專業背景和生活經驗不同,造成上台壓力的原因各異。其中有一些常見的恐懼來源,以及我們可以應對的方法。

恐懼一:我對內容沒有足夠的信心?

回想一下,當你要向一群朋友介紹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為什麽可以滔滔不絕、侃侃而談,甚至不由自主的變成超級推銷員?因為親身體驗給你足夠的信心,你希望別人從你的分享中得到好處,而且你很確定,他們確實會得到好處。這樣的邏輯,就是成功簡報最關鍵、最核心的信念。你是不是帶著這樣的信念上台,台下的聽者都看得非常清楚。

相反的,如果你對簡報內容都還存有疑惑,哪怕只是其中一部分的內容不夠了解,你都很難把這種疑惑「藏」起來,它終究會在你說話和回答問題的過程透露出來。假設這是一場對客戶做的B2B簡報,這種疑惑就會快速形成你「不夠專業」的形象。如此一來,簡報技巧不佳所造成的損失,恐怕就不只是台上的臉紅尷尬,而是龐大商機的流失了。

假設你的簡報題目是「A產品在航太產業的應用與效益分析」,你不必苛求自己了解航太產業的所有事情,所謂的信心,也不是建立在「我是航太產業專家」這麽大的範圍上。你的信心是來自於A產品在航太產業的應用,你做了深入且特定範圍的研究,針對這個範圍內的技術優劣勢與效益,你有比一般人更專業的見解。只要你把設定範圍的內容扎實的準備完善,它就足以形成你上台的信心。容我再次強調,信心不是來自「我什麽都懂」,而是來自「我確實了解我所要說的內容」。

恐懼二:聽眾對我友善嗎?

職場上我們見到最容易緊張的簡報,大概就是求職者做的自我介紹或特定主題報告。因為坐在面前的聽眾,決定了他們能否爭取到一份工作。

有一次我和另外一位主管共同面試新進業務同仁,讓他進行一場15分鐘的簡報。過程當中因為簡報者太過緊張,不僅聲音發抖還頻頻吃螺絲,一場15分鐘的簡報感覺變成兩個小時那麼漫長。其實我們都看得出他下了很多苦工來準備內容,可惜的是這些好內容都被他的緊張表現掩蓋過去。

事後在茶水間談論起這次面試,我和另一位主管竟不約而同表示,雖然我們是面無表情的聆聽簡報,但其實內心是在幫他加油打氣的,畢竟,誰不希望努力向上的人受到肯定呢?只是礙於主考官身分,我們必須扳著撲克臉,以維持公正客觀的形象。我和另一位主官彼此調侃,原來我們都是「面惡心善」的聽眾。我想,如果這位面試者聽到我們茶水間的對話,或許緊張感會去掉大半。

我們都應該認知,大部分聽眾都是友善的,很少人聽簡報是等著看講者出糗,即使對方是表情冷漠的主考官、同事、客戶或供應商。記住這個道理,下次上台前,你應該先看著聽眾默想:「他們是友善的。」當你做好心理建設,面對聽眾流露出自然、友善的態度,他們也會受你影響,好的氛圍自然就會形成。

恐懼三:忘詞怎麼辦?

當全場靜默把發言的機會交給一個人,某種程度對簡報者來說是很孤獨的,這個時候「忘詞」造成的尷尬和不安會被特別放大。據我所知,因為「害怕忘詞」而患得患失、甚至被擊垮的大有人在。仔細想想,忘詞根本沒有毀掉他們的簡報,害他們搞砸的是「擔心會忘詞的心態」。

要避免這樣的窘境,你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能不忘詞」,而是「忘詞又會怎樣?」B2B簡報的最終目的是促成商務行為,而不是欣賞講台上的超級巨星誕生。即使在簡報過程忘記某個專有名詞或統計數字,需要翻閱一下手邊的資料或小抄,多數情況是無傷大雅的。

所以在準備簡報過程,你應該熟記的是「架構」,而不是枝微末節的「台詞」。很簡單的道理是,你的聽眾也只會記得架構,而不會記得太細微的用字遣詞,既然如此,追求一個流暢、完整的架構,遠比去著墨華麗的字句來得有意義。

銷售力Sales Power】特別授權節錄內容

摘錄自《讓90%大客戶都點頭的B2B簡報聖經》,作者吳育宏,大是文化出版社,2018年4月2日出版。

吳育宏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