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資訊不對稱」消失,房仲業務員的競爭力在哪裡?

0
3821
顧客服務附加價值 吳育宏

顧客服務附加價值

文: 馬先右教練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的著作「人工智慧來了」,談到未來十年AI(人工智慧)將取代五成工作,特別是重複性高、工作可量化成數字的工作。在AI衝擊下,不動產仲介業的未來又是什麼?會被AI取代嗎?在資訊完全公開的情況下,房仲業者已沒有炒作空間,沒有所謂的「資訊不對稱」情況下,不動產仲介業還剩下什麼呢?

我認為,不動產仲介業是無法「完全」被取代的,科技再怎麼發達,資訊再怎麼透明,人始終是人,消費者希望能被理解,被有溫度的服務。有句話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消費者希望資訊公開,也期望業務人員能提供「彙整」過的資訊,還進一步渴望業務人員能幫忙「解讀」資訊。

我建議房仲從業人員要每天上網查詢各區域行情,掌握最新成交資訊,將彙整過的資訊圖像化,再展示給客戶看,並為客戶解讀房價高低的不同點,提供給客戶專業的資訊服務。透過「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不斷操練,就能在開發、銷售、回報議價、見面談的作業流程中「運用」自如,進而在業務流程的各階段中「引導價格」。這個「五階段」︰「查詢、展示、解讀」是科技應用基本能力,「運用、引導價格」為科技應用的進階能力,值得大家學習、熟練、運用。

未來會漸漸走向「平台取代品牌」的分享經濟時代,比的是誰能經營出個人品牌特色,以及提供差異化、量身訂製的服務。我們沒辦法抵檔資訊完全透明,應該要學習如何去駕御科技,讓這些科技工具能夠為我們所用,提供客戶專業、完整的情報資訊。此外,還要讓自己變得有溫度、有美學、有感性,試著去提供超越客戶期待的感動服務,才贏得客戶的信賴,有溫度的感動服務,將是決戰的最後一哩路。

銷售力Sales Power

幸福房仲成功學:贏向E化作業&感動服務新趨勢》,作者馬先右,永然文化,2014年11月14日出版。

房仲業務基本功 馬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