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機會,都和過去努力的軌跡有關。

0
4525
正面積極心態 吳育宏

正面積極心態

這是一個講究「速成」的時代,因為資訊多到不值錢,所以跳過思考過程、直接給你結論的「懶人包」大受歡迎。在業務工作領域,若有一步登天的機會更是讓人趨之若鶩,所以許多人談快速成功的方法。不過我個人的體會是:「大部分的捷徑或速成法都是一場誤會,我們得到的每次機會,都和過去的努力或不努力有關。」成功真的沒有捷徑。

多年前有一位年輕的業務同事,因為資質好、學習能力強,被公認是績優潛力股,而我也時常透過各種機會肯定他。某次海外參展公司希望派他參加,不過令我驚訝的是,他提交的出差計畫非常簡陋,並沒有依照我的建議把出差目的、會議議程條列清楚。大概平常接受太多肯定,第一次被我「退件」,他顯得很錯愕。

我告訴他,出差計畫不只是寫給自己看、交給我看,而我也必須提交給我的上司。完整的報告內容不僅幫自己聚焦,還是向各級主管展現自己能力的好機會。可惜的是,他認為自己已經爭取到出差的機會,並不把「內部報告的品質」當成另一種機會。半推半就、來回修改幾次之後,他勉為其難的把出差計畫報告寫得完整一些,但是也在我的老闆心中留下思慮欠周、動機不足的印象。

隔年一個更大的海外展覽,機會落到另一位學習能力沒有他強,但是願意按部就班的同事。對於他只認定自己理解的機會,看不明白我所建議的機會是什麼,我實在感到惋惜。在我看來,任何人得到的每一次機會,都和自己過去付出的努力有關;相反的,失去的每一次機會,也多少和過去的缺乏努力有關。

只是在淺層思考、速食邏輯的環境下,一旦人們簡化過程,只在乎得到(或失去)機會的當下做了什麼,就會非理性的放大「結果」的影響力。但是冷靜下來思考,主管對部屬評價的好壞、升遷的快慢,從來不是一次報告、一個行為所造成,它們都是累積而來。這位同事看輕了眼前的小事,不把小機會當一回事,無形中損失更多、更大的機會。

不只是職場上的個人發展,商場上的機會也多是累積而來。認識一位大人物並不會讓你一步登天,在大客戶面前簡報吃螺絲,也不會毀掉整起合作案。因為我們得到或失去的每次機會,都和過去努力或不努力的軌跡有關。

吳育宏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Sal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