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溝通起點 結果大不相同

0
3176

溝通一般來說會有五種結果,第一種叫做─我贏人輸,溝通之後,在當下我方會得到最多好處,但是若仔細思考,贏了現在當下,但未來合作是否仍然順利呢?結果通常是不能肯定的,有可能對方會因為吃虧,在未來就處處提防,又或是根本不合作。

第二種則是─我輸人贏,這樣的結果當然是我方不樂見,同理自己也不能長期接受這樣的結果,哪怕當下對方佔了便宜,但最後也可能導致彼此不合作。

而更可怕的結果就是─雙輸,當一方覺得無法得勝也不想讓給對方,於是讓結果破局,這種狀況當然是每個人所不樂見的,但為什麼卻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呢?原因大多是每個人都想拿到更多好處,當想著自己贏他人輸,於是拉扯與衝突便出現了,而情緒問題也慢慢浮現,最後當情緒覆蓋了彼此的目標,結果這個人人都不想看到的結果也就出現了。好比一段無疾而終的婚姻、一份委屈莫名的合約…眼看著一切的開始都是那麼的順利,但沒想到卻是讓人最不樂見的結局。

最後的兩種結果一個是雙贏,另一個則是合作,合作是介於我贏人輸和人贏我輸中間,當彼此願意退讓、妥協進而到合作,當雙方能彼此協調,願意為對方著想,換位同理,那麼就有可能共同發想,有可能自己覺得不具有價值的資源,恰巧是對方最需要的,接著雙贏的可能性便出現了。

溝通的起點與定位決定了最後的方向和結果,為對方的利益思考,其實也才能創造我方的利益最大化。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 Sales Power 編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