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得志,是幸?還是不幸?

0
3022

上週很榮幸到廈門為一群新創企業家進行課程引導,一整個早上,我們談論如何打造一個更好的組織,其中有多位企業主談到,他們現在最擔心的事,反而是公司經營的太順利了,公司不斷擴張,營業額不斷衝上新高,同仁積極實踐目標,對於這樣蒸蒸日上的榮景,其中一位企業家對我分享的心情,讓我特別記憶深刻。

他說:「我現在好像在一個泡沫裡,好怕突然有一天能給同仁的再也給不出了, 我也好擔心,會不會突然有一天發生什麼情況,我的公司就突然沒有了,現在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公司最好的時候,但卻是我最焦慮的時刻…」,他的坦誠引來了班上許多人的共鳴,但更讓人覺得不安的卻是,面對這樣的處境,他們感覺到無能為力。

聽到他們這樣的心情,心裡其實反而有種為他們開心的感覺,至少他們懂得居安思危。從前我在銀行做的是企業放款的工作,一直到現在做的是企業講師,這一路來看到了許多組織的起落,我身邊也認識了許多朋友因為少年得志,但卻開始自我膨脹,但之後卻禁不住風浪,導致團隊一夕之間拆夥的真實案例,而近幾年社群、網路、智慧生活正全面顛覆人的生活,那些今日起高樓,明日樓塌了的故事是層出不窮。

在這場引導之中,我們得出了三點共識。

第一是檢視自我,有效學習,關心國際趨勢,從案例中,了解不同解決方案,藉此進行準備,第二就是系統化地關注市場,未來競爭對手可能是看的見的,也可能是從別的產業轉進,甚至也可能平地一聲雷,突然崛起,保持敏感度,不要讓自信成為了自大,第三則是提早做好面對挫折,心志的強化與因應,所有的紙上談兵,沒有經歷考驗,那都不能完全相信,在生活中參與好比公益或學習型等組織,改變自己的位置,從參與中擔當責任,讓自己心境有不同變換。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曾加入一個國際英文演講學習的組織,嘗試做與自己從前接觸完全不同的工作,在這經驗中,因為助人,我自己得到了更多的經驗,更大的收穫。

團隊得志,是幸?還是不幸?現在的成功,有可能會是未來的阻礙,人說居安思危,我想不只是「思」,更要讓感想成為實際的行動。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 Sales Power 編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