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底線前先喊痛

0
3137

在職場中很多人想當位好人,但若一直善待他人,卻一直虧待自己,這樣的情形,是否真能長久持續?

本年度為一家國際汽車集團的業務同仁進行授課並協助業務同仁取得認證,在這段時間,大家彼此互相交流,共同成長,業務同仁分享自己的技巧,課程結束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穫。

不喊不痛,會喊才會受到尊重

幾次課程中,在不同學員身上,我看到了一些相同的狀況,班上有幾位老實、謙和的同仁,他們以服務客戶為職志,為了客戶,他們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這幾位同仁也向我反映了相同的問題,那就是他們為客戶做了很多,但有時常會遇到客戶得寸進尺的狀況,尤其他們常常在面對客戶談價格時,為了拿到訂單,常被客戶逼得做出過多讓步,他們的利潤空間極少,雖然對這個產業很有熱情,但是有時熱情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消磨了。

面對他們的提問,其實總結來說,這些業務夥伴就是人太好了,好到他們犧牲的時候也不會喊痛,客戶砍價時,雖然已經做了最大的讓步,但是並沒有反應給客戶,所以客戶會覺得還有折價的空間,因此常常是打折打到骨折,客戶還覺得業務似乎賺很大。

設定底線,保有良善的循環

在談判時該想的不只是拿下訂單,也要包含自己該有的利潤,當沒有保守自己的底線,每次都是讓利給客戶,那麼這樣下去,將會是一個惡性循環,隨著客戶增多,自己服務的承載卻越來越多,當有一天超過負荷,自己再走不下去,損失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客戶,懂得設定自己底線,讓自己有獲利的空間,在行業走的順利,才能遵守自己服務的承諾。

做個沒原則的好人,身邊的人固然開心,但是若沒想到自己,真的能夠持續?想當好人之前,保守底線或許是一項該做的練習。

文: 趙祺翔 (勵活文化創辦人)

E-mail: [email protected]

【趙祺翔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 Sales Power 編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