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發文前最容易忽略的五大事項

0
3445
小編發文注意事項

小編發文注意事項

社群網路興起後,產生了一個全新的職業—社群小編。前陣子看過一篇討論社群小編工作的文章,標題一語道破:小編必須十項全能,還要兼業務;也提到這個全新職業的薪資狀況,平均月薪落在3萬3上下,只有2.3%的人月薪落在4.5萬~4.8萬之間。其實任何工作都一樣,必須做到頂尖,薪水才會提升。

若你身為小編或自行經營社群平台,應該都有思考過,為何有些人的貼文總是一呼百應,但有些卻乏人問津?摒除臉書捉摸不定的演算法,有五件事,是我們在發文前常常忽略的。

關鍵1:你是否至少讓一位目標客群看過文章?

撰寫內容時,最怕的就是嘔心瀝血產出文章後卻沒人看得懂。撰寫貼文時,用詞可以幽默風趣,但笑話不能只有自己看得懂;遣詞用句可以文情並茂,但切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很多時候小編們不能把讀者當作熟識你的朋友,講一些只有自己才懂的哏。

尤其是中小企業、個人品牌在經營時很容易犯這種錯誤。我曾看過某五金工廠的粉絲團總是發自己辦公室內部的小植栽,還有路邊小花小草的文。然後,他的客戶私訊告訴我:「為什麼這家工廠的粉絲團只有小花小草,而我想知道的報價,還有其他內容全部都沒看到?」

這個範例聽起來荒謬,但卻是我們很多人常常忽略的。撰寫臉書貼文時,不能只發自己想發的,忽略目標客群要知道的內容。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狀況,發文前可以先讓一個目標客群看過,當他能夠瞭解你發這篇文章的目的時,犯錯的機率也會比較小。

關鍵2:你是否將重要資訊放在前5行?

臉書會將文字內容放在前5行(按5次Enter/斷行的意思),超過5行的內容,必須點選「更多」才會看到完整的貼文。

一般大眾在臉書上閱讀時,除非有特殊目的,如想抽獎或參與活動、渴望融入的需求,不然很少會將文章點開來看。通常只會直接滑過,所以若想讓傳遞的訊息被看到,可以試著將想傳遞的重點放在前5行,或者在前5行做預告,吸引更多人看完全文,達到宣傳效果。

關鍵3:你是否選擇明亮、有焦點的圖片?

選擇照片是一門學問,有些文青喜歡選擇有fu的照片,表達憂鬱、深度,但真正的深度不是幾張故作憂鬱的照片就能傳遞出去的。如果你不是心靈小語類的作家(笑),而是需要推薦產品的店家,更不適合發太多鬱悶照片,最好散播歡笑傳播愛,而那些熱門的美食、穿搭照,大多會以素色為底,更容易突顯照片要表達的主題和產品,不要讓背景喧賓奪主,後製修圖也比較不容易出包。

關鍵4:你有沒有用手機看過要發的圖文?

在臉書提供的廣告數據裡,絕大部分的閱讀人數都是在行動裝置上產生的,超過一半的比例來自於手機,因此,無論是圖片設計或文字鋪排,上傳前都必須用手機先看過,符合行動版的設計需求,而不是只有在桌機筆電上,透過大螢幕觀看。

很多設計人,還是習慣用大螢幕的視覺思考,希望把文字調得很小,或者有些小編會直接把A4的紙本設計放到臉書上,卻忽略在行動載具(手機)上的呈現和編排方式,必須因應小螢幕的閱讀習慣而調整。

因此在正式發文前,最好自己先用手機看過,用手機閱讀時的內容必須清晰可見,才不會在最後發文後功虧一簣。

關鍵5:你是否可以分享自己的社團或平台?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貼文被更多人看到,但在找不到社群引爆點的時候,爆紅只是一種奢求,在奇蹟發生之前,我們必須自己努力,不只是默默低頭寫文,也必須替自己找到曝光。

如果你今天寫了一篇關於介紹台東美食美景旅行的文章,就應該去尋找適合分享的台東社團、旅行社團、美食社團,替自己的內容找到宣傳管道,才有可能增加被看到的機會。

順帶一提,在別人的社團推廣自己內容時,也要注意別人社團的發文準則,避免成為不受歡迎的人物。

臉書發文是一門學問,每次發文就是一次被看到的機會,應該好好把握發文的內容,把握這五項發文關鍵,多少有助於你臉書粉絲團的發文,在沒有預算投放廣告的情況下,被更多人看到,達到宣傳目的。

不斷調整的演算法是我們社群經營者無法控制的,我們能掌握的,是這發文必須注意的五大關鍵,確保自己的貼文在演算法的變動下依然有曝光的機會。

超越地表最強小編!社群創業時代:FB+IG經營這本就夠,百萬網紅的實戰筆記》,如何出版社,2018年4月1日出版。

按讚數飆高

銷售力 Sales Power編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