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約訪想成功,先做好情境式的自我介紹吧!

0
4074
Portrait of beautiful happy smiling young office woman working on laptop at office desk. Attractive cheerful model in formal wear using smartphone and computer, making call during workday

文:蔡湘鈴

有次到同學小惠家聊天,我看到她小四的兒子阿寶拿著一堆名片在疊紙塔,我好奇的問:『我們一般都用普克牌疊耶!』小惠說:『都是我老公啦!每次參展都拿一堆名片回來,堆在那都沒用,我想丟又不敢丟,乾脆拿來給兒子玩。』

很多業務朋友會參加聚會或活動,認識新朋友互相交換名片,或是參加展覽,也會搜集到很多廠商的名片,如果名片只躺在名片簿,或堆放在辦公桌角落,實在太可惜了。如何將這一大疊名片,化作人脈呢?

你可能會想到以下這幾種方式:

  1. 寄公司DM型錄:如果對方不知道你是誰,寄過去的資料很可能直接被放到回收箱,或是和其他競爭對手的資料堆在一起,等大掃除時再丟掉。
  2. 發電子郵件:至少有機會自我介紹,也不用怕被拒絕。但是,對方有沒有收到,是否跑到垃圾郵件?或對方有沒有閱讀,把它當成廣告信件?這是一個單向溝通,你只能癡癡地在電腦前等對方回應。
  3. 電話拜訪:這個要有強而有力的心臟,因為拒絕率很高,但成功率比上述兩種方式更高。你可以直接得到對方的回應,約好了再提供資料或見面,不再像投石問路,石沉大海,渺無音訊。

 

電話約訪的事前準備

絕對不是電話拿起來直接打,一定要準備好與對方互動的話題。為了這個話題,在見面時就要觀察,並且要記錄下來。要記錄的幾個重點有:

  1. 見面的場合與時間
  2. 雙方共同的朋友
  3. 當天對方的穿著或攜帶的物品
  4. 當天聊到什麼內容

 

電話中如何自我介紹

我相信有很多業務夥伴的介紹方式是這樣

Sales:『您好,我是ABC公司的陳家明』

顧客  :『有什麼事嗎?』

這樣的介紹得到的回應通常是冷淡的,因為大部分的電話銷售都是這樣,顧客會覺得『又是一通推銷電話。』我們通常對於認識的朋友比較不會掛電話,所以一定要讓顧客覺得你不是來推銷的,而是之前認識的朋友。

 

自我介紹要有三個步驟:

  1. 自我介紹:先報公司名在報自己名
  2. 喚起記憶:提及上次見面的場合,或共同出席的朋友
  3. 讚美因子:找出對方的讚美點,穿著、談吐、個性…。

『您好,我是ABC公司的陳家明。上次我們一起參加超業講堂,那次Seven也在啊,我還記得你說你最欣賞主持人憲哥了。』

這樣的介紹方式,對方很容易會說『對對對,我記得。』關係拉近了,事情就好談了。

 

想要對方印象更深刻一點嗎?

那麼在第一次見面時多做兩個動作:1.給自己取一個好記的綽號或小名。2.做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事。

『您好,我是ABC公司的陳家明。上次我們一起參加超業講堂,那次Seven也在啊,Seven都叫我阿明,我有示範變魔術把妹,我還記得你說你最欣賞主持人憲哥了。』

這樣,對方想忘記你都難。

想成功的電話約訪,先做好情境式的自我介紹吧!

 

【延伸閱讀】「寄件備份」為何會變成最佳個人助理?不要小看e-mail的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