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將領:「偉大領導者獲得權力的方法,就是先授權出去。」

0
3310
授權的藝術 吳育宏

授權的藝術

美國一位著名的海軍將領James Stockdale曾說:「偉大領導者獲得權力的方法,就是先授權出去。」這句話乍聽之下有幾分矛盾,尤其是那些急欲證明自己管理能力的主管,「大權在握」才是彰顯領導地位的好辦法。

文:吳育宏(行銷專家)

但若是我們以「被領導者」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中獲得尊重與成就感。而給予適度的授權,正是提高工作熱情與責任感的最佳方式。反之,當管理者養成事必躬親的習慣,過度監控大小工作的流程與細節,反而會扼殺部屬獨立思考、理性判斷的能力。

嚴密監控反而揠苗助長

多年前在我住家附近有一家早餐店,老闆是一個很幹練的人。店內的各項工作從製作餐點、收銀找零到清理餐桌,他一個人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相較之下,他雇用的兩位員工就無法展現這麼高的效率。因此他在做一項工作的同時,總是不斷回頭糾正兩位員工。有時候甚至耐不住脾氣,在顧客面前大聲斥責。

久而久之,員工不但自尊心受挫,連自信心也大受影響。那一家店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連「煎漢堡」都需要「如履薄冰」的員工。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一家地點絕佳、不缺人潮的早餐店,竟然是以結束營業收場。老闆的感嘆是員工招募不易,人員訓練困難重重。但是,我想他並沒有看到自己的盲點。

「適度授權」更能「事半功倍」

從組織分工、團隊合作的角度來說,沒有人可以做所有的事情,包括領導者本身在內。但是往往一個人傑出的「執行能力」,在成為領導者要轉換成「管理能力」時,卻變成了一種阻力。因為自身的能力太強,無法給部屬足夠的學習、犯錯空間,也不願意適當的授權,讓第一線員工有做判斷、做決策的機會,以至於將帥雖然「有能」,依然是「累死三軍」。

事實上,恰如其分的授權不但可以減少主管事務性工作的時間,花費更多心力在重要決策,更可以讓獲得授權的員工有更高的向心力。

用授權打造信任、熱情、創意的團隊

一名主管要檢視自己的領導風格與授權狀況,不妨問自己:「我的團隊成員在日常工作中,有多少『自己做決定』的空間?」它可以是報價調整的彈性、賠償條件的放寬、客製化服務的定義等。在不影響公司政策的前提下,給予員工適度的自主權,就像給人新鮮的空氣和寬敞的空間一樣,是健康身體、平衡心理的必要條件。

而管理永遠是一種「雙向溝通」的藝術。領導者懂得將適當的權力釋放出去,某種程度就是在展現對部屬的尊重與信任。當這一種互信的關係建立,他也將會從更有熱情、更具活力的團隊中,獲得更多回報。

吳育宏的個人著作】

銷售力